外媒:中国松绑恐致数十亿美...

外媒:中国松绑恐致数十亿美元外流

21990

(新加坡,1月26日)《彭博社》报道,中国松绑新冠防疫限制的决定,正加快中国富人外流的速度,而且随着这些富人在海外添购房地产和资产,也可能引发数十亿美元资本外流的情况。

受访移民顾问指出,自从中国在去年12月放宽新冠防疫措施后,许多富人开始出国考察海外房地产,或敲定移民计划。

加拿大移民律师事务所Sobirovs提到,对于想要移民到加拿大的中国客户而言,他们的迫切感显得越来越强烈。

事务所高级律师贾马洛娃(Feruza Djamalova)说:“过去6个月人们真的受够了,所以我们看到咨询预订量激增。现在来自中国的客户都想要搬迁,而且是越快越好。”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埃雷罗(Alicia Garcia Herrero)指出,新冠疫情发生前,每年因中国民众出国而导致的资金外流数额为大约1500亿美元(约1968亿新元)。由于中国民众过去3年无法旅行,这个数字可能在今年有所增加。

埃雷罗说:“中国今年将面临大量资金外流情况,这可能会形成一种压力,影响到人民币和经常账户。如果许多人无法取出资金,资本外流规模就有可能不会比前几年大,但仍可能对劳动力、生产力和增长造成影响。”

中国一直都实行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中国公民每一年只能将5万美元的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尽管如此,哪怕民众没有计划移民,单是开放国门允许出游,就足以导致大量资金外流。

香港大学教授陈志武说:“如果今年有数百万人外出旅游,仍可对中国的外汇储备造成数百亿美元的下行压力。”

陈志武教授预计,今年旅游业资金流出的数额可能将达到1000亿至2000亿美元,“资金外流可能会对人民币造成‘一定的贬值压力’,但央行仍可以进场干预,使人民币保持在高估水平。”

瑞士信贷集团的报告显示,中国有超过3万2000人的财富规模超过5000万美元,超级富豪人数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事实上,中国富人外流情况早在去年已开始出现。投资移民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的全球数据情报合作伙伴New World Wealth的数据显示,2022年有大约1万0800名中国富人移民到海外,仅次于俄罗斯,也是自2019年以来最多的。

去年12月26日,在中国当局将新冠肺炎降级为低威胁疾病,并宣布取消所有隔离措施后,微信上“移民”的搜索量和关键词提及量就比前一天几乎翻了五倍,达1.107亿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