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Esora的清丽重逢

与Esora的清丽重逢

35291

与季节挂钩的时令菜单,笔者甚是偏爱,沉睡的冬季,尤其唯美。疫情前曾造访Esora,这回听说冬季菜肴登场了,总厨也换了。事不宜迟。 

步入位于莫哈末苏丹路(Mohammed Sultan)的Esora日式餐馆,冬季菜色静待笔者,蓄积能量,餐馆周围几缕冬季的摆设,注入寒意的氛围。

这是一间获得米其林一星的餐馆,大家总有些期许与期待,何况这里一顿9道式套餐吃下来,那可是每人逾300新元的收费,期待值因此飙升。

这份期待,果然纯粹自然,值得时间与金钱的投注。

不久前上任的日籍总厨Takeshi Araki,言少谨慎,一心做一事,虽戴着口罩,专注的眼神表露无遗,和整个团队的无言默契,仿佛与生俱来,大家都有各自的工作与责任,看似轻松,背后隐藏的无形压力,你我难懂。

可能是因为海外游历多年累积了法式与日式真传,经验,技巧,默契,把时令食材的天然以最简约现代割烹(modern kappo style)的方式发挥得淋漓尽致,让滋味无限放大。

笔者体验的9道菜肴,每道堪称超越了经验,没有炫厨技,没有重口味,却为味蕾开启了一道清新自然的大门,譬如那鹅肝日式夹饼(foie gras monaka),汇集了充沛的滋味,却是如此清丽悠远。

菜色当中的鸡翅,去骨酿馅,似曾相似却奇妙无比,趁热以黑松露点缀,锦上添花,一口咬下,土豆泥从鸡里爆浆而出,丰富多样的口感与滋味在舌尖上乱窜。

最期待的冬季八寸主食(winter hassun),在怀石料理常见,主要以几道较小份的小菜组合起来,观赏性十足,这里的有海胆盖饭,有酿炸物等等,顺序推进,口口满足。

和牛,笔者甚爱,这里以欧米和牛(omi wagyu)为主角,配以特菌与日葱的加持,肉脂馥郁,在口腔中牵缠,这种美味,醇厚鲜香。

日式砂锅饭(donabe),是人类与谷物的约定,也是笔者无法抗拒的碳水化合物,这里的同样以常见的蟹肉为朋友,饭香扑鼻,云淡风轻,一口米饭,一口味增汤,白云苍狗,唯独这样的搭配,历久不衰。

对了,来到Esora,喝酒常见,笔者建议来个茶饮搭配(tea pairing)吧,高雅脱俗,无论兴衰沉浮,沧海桑田,茶道永恒不变,更何况这里的茶道师傅把日式与中式的茶艺与茶叶融会贯通,每杯都是诚意之举。

期待下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