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斯:美中不对抗,但欢迎...

哈里斯:美中不对抗,但欢迎竞争

35036

(11月21日,新加坡)全球两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的角力影响着地缘政治的发展。

趁着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论坛(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周六(19日)进行了简短的交流。期间,习近平表示,他与美国总统拜登在印尼峇里岛的会晤富有战略性和建设性,对推动下一阶段的中美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习近平也希望中美双方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减少误解误判,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轨道。

另一边厢,哈里斯则告诉习近平,美方不寻求同中方对抗或冲突,双方应在全球性问题上开展合作。

哈里斯也向习近平重申了拜登与习近平会晤时强调的一个关键讯息,即“我们打算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因为这符合全球和每个国家的最佳利益”。

尽管中美两国在许多议题上立场严重分歧,但双方的紧张关系似乎有所缓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明年初可能将访问北京,一旦成行,这将是自2018年以来,美国高层负责人首次出访北京。而习近平也有可能在明年11月,趁着出席在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访问美国。习近平对上一次访问美国是在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