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璐:辗转硅谷与狮城之间

张璐:辗转硅谷与狮城之间

134978

(新加坡2022年11月21日)“美国有世界最好的深科学技术…… 但新加坡会在未来的全球科技市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美国飞了十几个小时,昨天抵达新加坡后,硅谷著名投资人张璐又现身在新加坡商业与慈善论坛 —— 并以常人两倍的语速在香格里拉酒店接受了《时代财智》的专访。

2022年11月21日,硅谷著名青年投资人张璐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接受《时代财智》专访

张璐并不是第一次来新加坡。就在一个多月前的 F1赛事期间,她曾来狮城连续参加了五场会议。这次,她也仅停留四天 — 这种高频率的短期来访让33岁的张璐愈发充满了对岛国的好奇。

“我以前来亚洲的机会非常少,来新加坡主要是探索和学习,” 她对记者坦言很想知道新加坡为什么吸引了那么多人,甚至很多人把岛国比作“宇宙中心”。

张璐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院,于2015年创立 Fusion Fund,并将其很快打造成成为硅谷早期医疗和科技领域领军投资机构,现管理多只上亿美元基金, 已投资公司已有多家成功上市和收并购退出,项目包括SpaceX、Lyft以及MissionBio等。

张璐(右)接受《时代财智》记者采访

她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她的投资重点仍在北美,但所看中的都是拥有全球化思维的创业者,“全球化是硅谷的DNA,硅谷的企业瞄准的不仅仅是美国企业,而是全球企业。”

在张璐看来,新加坡会在未来的全球科技和金融市场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将成为70多家美国最顶尖深科技医疗公司眼里的一个不可忽视的中心点。

“新加坡的资本、人才,以及完善的制度…… 会让企业把她作为一个立足点,辐射整个亚洲。新加坡不会是一个最大的市场,但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时代财智》主编张军博士(左), 硅谷投资人张璐(中)与和《时代财智》记者张俊合影

当谈到前沿科技的时候,张璐直言这是她最感兴趣的话题,因为她的团队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不断找到最前沿的技术并且将其商业化。她认为,当今世界已经到达了一个技术奇点(Singularity Point)的时代,跨过这个点,一大批新技术就会大规模地进入商业化,譬如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以数字生物学为代表的医疗技术革新。

“在今后的3-7年,世界会以我们想象不到的速度发展:譬如,由于我们已经通过人工智能精准地预测出2亿个蛋白质的折叠结构,以后,我们能很快用单个食品细胞复制出各种食品;如果再出现类似新冠这样的病毒,也许我们用1-2个月就能制造出疫苗。”

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张璐向《时代财智》坦言,激励着她持续创新不断进取的是一句座右铭:我们在改变世界的同时创造财富,但最终目的还是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