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月PPI近两年来首...

中国10月PPI近两年来首次下降

144027

(11月9日,新加坡)受到疫情和封控措施拖累需求影响,中国上个月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近两年来首次下跌,显示通缩风险日益升高。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PPI按月虽增长0.9%,但按年下滑了1.3%,为2020年12月来首次同比下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释,部分行业的需求升温,使得PPI与前月相比小幅上扬,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由于对比基期较高,PPI才会下跌。

PPI反映的是工厂向批发商收取的产品价格。由于生产成本越高,就会反应在成品的售价上,所以PPI也被视为是预设通货膨胀的指标之一。

与此同时,中国10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按年则增长2.1%,比起9月份的2.8%低,同时也低于市场预期;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则维持在0.6%。

当局指出,10月通胀率涨幅回落是受到节后消费需求回落、去年同期对比基期较高等因素影响。

中国把今年全年的通胀率目标设定在3%左右的水平。

与其他国家相比,今年来中国的通胀率和生产者价格指数一直处于低档,房市危机蔓延与疫情反复也重创中国的需求,打击市场信心。

另外,大宗商品价格今年暴跌也是拖累PPI表现的一个因素。根据彭博经济研究,10月水泥、螺纹钢和铜价同比的跌幅加深,石油和煤炭等上游产品价格大多涨幅收窄或跌幅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