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得富豪青睐,今年料有...

新加坡得富豪青睐,今年料有2800名迁至本地

26158

(7月19日,新加坡)近年来,新加坡受到越来越多全球高净值人士的青睐。一项最新调查预计,今年将有2800名百万富翁从全球各地迁移来新加坡。截至去年底,新加坡约有700个家族理财办公室(简称家办),相较2020年底时约400个,2021年家办数量增加七成以上。

财富研究公司Henley & Partners一份报告指出,因战争或政策变动等不稳定原因,大量富裕人士将迁移到其他地区,其中预计有2800名百万富翁今年将迁移到新加坡。该报告对百万富翁的定义是个人拥有100万美元(约139亿新元)或以上资产。

报告称,新加坡作为亚洲主要财富管理中心,持续吸引著百万富翁,预计净流入的富翁达2800人,相比2019年的1500人,增加87%。

近年,不少富豪如英国的戴森(Dyson)、谷歌联合创始人布林(Sergey Brin)、对冲基金亿万富翁达利欧(Ray Dalio),以及海底捞联合创办人舒萍等,都在本地设立家办。

新加坡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表示,单一家办(SFO)不管理第三方资金,所以不需要向金融管理局(MAS)注册或申请执照。因此,金管局没有统计家办的具体数量或业务规模等数据。不过据金管局估计,截至2020年底本地大约有400个家办,去年底家办数量增至700个。

家办主要是企业家族或高净值人士设立的公司,集中管理家族财富、投资和传承规划。尚达曼认为,家办对新加坡经济有直接贡献。

政府规定家办必须在本地进行一定数量的投资。家办除了对新加坡经济带来直接贡献,也与外部的金融、税务和法律专业人员就财富规划和运营事宜进行合作时,间接创造就业机会。

此外,家办扩大了用于有意义目的活动的潜在资金池,如环境、社会与治理(ESG)投资和慈善活动等。这些都可增加新加坡经济的正面溢出效应,提高本地家办的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