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习近平呼吁各国加强...

尚达曼、习近平呼吁各国加强多边主义合作精神

26405

(6月20日,新加坡)新加坡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形容全球在地缘政治、经济和存亡方面,正面临一系列结构性不安全因素交织而成的“完美长期风暴”,各国须弥合日益扩大的分歧并践行多边主义,才能更有效地保障国家利益。

他呼吁各国采取措施,加强公共部门与私企的合作,并投资于全球公共产品(public good),提高对 “黑天鹅”事件的防患意识。

实践多边主义才能更有效的应对全球挑战。尚达曼认为,全球可能出现滞胀(stagflation)的风险。长时间的高通胀率会削弱各国应对全球挑战所需的政治资本。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于本月17日,在参加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线上发言。他表示,中国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创发展前景,共享增长机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晚以视频方式,在俄罗斯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致辞。图源:新华社

会谈上,习近平未提及欧美与俄乌局势。但他敦促各国塑造有利发展环境,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并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中国高层已多次就单边制裁提出反对。美国在本月2日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欧盟同天正式批准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习近平重申要加强发展政策、国际规则和标准的软联通,摒弃脱钩、断供、单边制裁、极限施压,消除贸易壁垒,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携手应对日趋严峻的粮食和能源危机。

中美等大国之间更要达致新的战略谅解。尚达曼指出,国际体制的规则应更新,在不背离开放、一体化秩序的同时,确保公平竞争和供应链韧性。一体化的全球秩序及各国之间深层的经济联系并不能保证和平,但除了影响国家安全存亡的问题,在市场、科技、支付系统和数据日益脱钩的世界形势下,大国之间的经济相互依存会大大降低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权制定更牢固和有效的全球金融安全网,在危机中发挥稳定作用。世界银行也应以全球公域和减缓贫困为核心,并在发展融资的扩增上发挥更果敢的角色。

与此同时,数码公域也应建立基础设施和政策框架,缩小全球的数码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