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通胀高居不下,对华关...

耶伦:通胀高居不下,对华关税“无战略意义”

22453

(6月20日,新加坡)美国金融口高级官员近日频繁放出信号,为应对严峻的通胀形势,拜登有意调整特朗普时期延续下来的关税政策,降低对华关税。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坦言,受俄乌冲突的影响,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目前通胀高到不可接受,经济衰退却是可以避免的。此外,耶伦称在特朗普执政时期内部分对华关税“没有战略意义”,拜登政府正在考虑重新配置关税。

她指出,全球供应链混乱也在推高通胀。耶伦认为,随着劳动力市场复苏,只要就业情况保持强健的趋势,通胀就会慢慢下降。

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财政部长的珍妮特·耶伦,尽管她来自民主党阵营,但也同样得到了共和党人的尊重。图源:路透社

据美联社报道,拜登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取消前总统特朗普实施的部分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白宫国家安全和经济助理们正在处理对美国关税政策的审查,并提出建议。

不过,拜登政府内部仍对此事存在明显分歧:耶伦和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主张推动放宽关税的举措,作为抗击国内通胀的一种方式。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及部分官员则认为应维持关税,对中国持续施压。

早前(6月14日),美国Axios新闻网在一篇报道中援引知情人士,拜登于7日在与核心内阁成员的会议上给出一些“暗示”,表示自己倾向于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进行正式的“排除程序”,确定哪些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例如自行车应该免除特朗普依据《1974贸易法》301条款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的关税。

该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最早将在本月发布相关公告。

美国每年对价值3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是拜登可以单方面减轻美国消费者负担的一个抓手。Axios分析指出,美国通胀率高达8.6%,创下40年新高,高通胀顿挫了美国低收入家庭的购买力,同时也给这届民主党政府的政治前景蒙上阴影。11月的中期选举临近,拜登政府急需采取行动,为美国群众降低生活成本作出努力。

全美零售业联合会(NRF)主席马修·谢伊继续呼吁美国政府废除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不必要且高昂的关税,以减轻美国消费者的压力。早前,他还呼吁,取消对华关税是缓解美国经济通胀压力的最快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