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药检争议的俄罗斯“冰上精...

受药检争议的俄罗斯“冰上精灵”恢复比赛

33082

因“涉药”风波被临时停赛的花滑女运动员案件有了最新进展。昨日,2月14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对俄罗斯花滑运动员瓦利耶娃(Kamila Valieva)药检事件作出判决,允许瓦利耶娃继续参加北京冬奥会个人赛。

在解除禁赛后,瓦利耶娃忍不住泪崩,她在受访时表示,这些天她过得十分煎熬很难熬,心很累。但是能继续参加奥运会她感到很幸福,并继续代表国家努力参赛。

此前,瓦利耶娃于去年12 月25日进行的兴奋剂取样检测对曲美他嗪呈阳性反应,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在上周二(2月8日)对瓦利耶娃作出临时禁赛决定。据了解,瓦利耶娃没有参与当天的冬奥赛场训练,随后她对这一决定提出申诉。2月9日,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撤销了禁赛令。

当时她已经参加了团体项目赛事,并帮助俄罗斯奥委会夺得了冠军。随后,该项目的颁奖仪式在非常紧急的通知之下被延期。

国际奥委会(IOC)、国际滑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和国际滑冰联合会(ISU)对俄罗斯奥委会撤销禁赛令的决定提出申诉,要求瓦利耶娃不得参加比赛。而国际体育仲裁庭在昨日驳回了这一申诉。

据俄媒报道,昨日(2月14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召开了6小时50分钟的紧急听证会。该庭结束了对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纪律委员会解除瓦利耶娃暂时停赛的决定提起上诉的审理程序。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决定允许瓦利耶娃继续参赛。

根据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文告显示,驳回了国际奥委会、国际滑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上诉,瓦利耶娃可以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女子单人滑比赛。

作为体育界的最高法庭,国际体育仲裁庭表示,决定允许瓦利耶娃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个人比赛,作出这一决定的部分原因是基于特殊情况,由于她未满16岁,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守则下是一个受保护人士。

该庭还指出,检测结果通知不及时。药检结果是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报告出来,距离瓦利耶娃递交样本已经相距六星期之久。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Mark Adam)2月14日表示,国际奥委会将瓦利耶娃的药检事件看做个案,在没有查明案件过程前,不会因此对过错人下过早的结论。

由于瓦利耶娃并没有洗清嫌疑,也因“涉药”争议备受瞩目,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在明确参赛团队具体获得哪些奖牌之后,国际奥委会将尽可能对其召开特殊的颁奖仪式。

为公平起见,如果瓦利耶娃在女子单人滑比赛中获奖,也不会举行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