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对亚洲股市带来冲...

美联储加息对亚洲股市带来冲击

25842

本周三(12日),美国公布12月通胀率升至7%,创近40年新高。经济学家及分析师认为,这将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推进加息和其他调整,以抑制物价飙升,缓解通胀压力。

野村亚太股票研究联席主管Jim McCafferty表示,亚洲市场的通胀压力在主要经济体中普遍较低,可以提供有吸引力的风险对冲机会。他解释道,如果作为一个全球投资者,看到美国股市在2021年有非常大的涨幅,并将通胀视为一种威胁时,那么很多投资者可能会受到诱导,把资金从西方发达的股票市场重新配置到亚洲发达的或发展中市场去。

昨日美国公布的通胀数据加剧了今年3月份加息的呼声,这导致亚洲股市周四涨跌互现,日本和香港股市下跌,衡量中国科技股的指标在三个月来达到最大涨幅后回落。标准普尔 500 指数和纳斯达克 100 指数周三收高,美元下滑。

美元指数下跌至100日移动均线下方 图源:彭博数据

有全球投资者评估认为,强劲的美国通胀数据没那么令人担忧,不足以改变美联储鹰派的利率前景。虽然较长期限的美债收益率在周三的通胀数据公布后出现下滑,但是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仍反映今年升息近四次。来自民间的分析师表示,可能仍有更积极的升息计划。

在此次美国公布通胀数据之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表示,美国将在不影响经济复苏的情况下,同时遏制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压力。美联储承诺确保高通胀不会变得“根深蒂固”,不会减缓就业增长。而且为了保持当前的经济扩张,有必要加息并缩减资产负债表。有高管表示将其降至 2%是美联储目前面临的“最重要任务”。

美联储圣路易斯分行行长布拉德(James Bullard)预见就业市场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出现失业率降至3%以下的情况,因此,美联储今年将需要在加息方面采取更积极的行动,以抑制通胀上行的压力。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博斯蒂克也表示,由于通胀偏高且经济复苏强劲,美联储今年将至少需要升息三次,最快从3月开始,同时也有必要迅速缩减美联储资产持仓,藉以将金融体系内过多的现金抽离。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褐皮书”(Beige Book)显示,美国经济在去年年底以温和的速度扩张,经济增长继续受到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的制约,物价持续“强劲上涨”。随着通胀率达到近40年来的最高值,美联储官员近日正就一项计划展开讨论,即最快在3月份开始对经济增长踩刹车。

彭博社援引Socorro 资产管理首席投资官Mark Freeman表示,美联储今年加息前景可能比许多人想象的更激进,许多科技股几乎没有多头支持,因此不需要多大抛售力度,市场就已经大跌,这反过来迫使对冲基金卖出更多。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将更大力度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升温,亚太市场未能追随华尔街的涨势。尤其短期内对股市影响较大,当然这可能跟投资者情绪有关,因为部分投资者认为加息会导致市场走弱,所以会出现有投资者规避风险的抛售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