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飞中国,隔离点滴

疫情下飞中国,隔离点滴

48289

文:华佑南博士

疫情当前,去中国出差、出席商务活动不容易。因为商务,最近我出差去苏州公司总部,经历了特殊时期的飞行和隔离的全过程。疫情短期内不会结束,但正常的商务差旅还是要进行。 今天做些分享,去中国出差在飞行和隔离中遇到的有关衣食住行的点滴体会,帮助大家做好防范,安全出行。

首先,签证。

去中国出差,需要办理好签证。以前,新加坡护照去中国享有半个月免签证,说走就走。但现在不行了。因为隔离需要四周,两周免签自然就没有实际意义了。

这次,我的公司给我申请了商务M签证。首先是通过江苏省商务厅发出邀请信,拿着这封邀请信,我顺利地在新加坡中国大使馆签证处获得了签证。现在的商务M签证有效期是一个月,也就是说一个月内必须出发。请注意,这一个月不是你拿到签证后的一个月,而是你去签证中心递交申请材料那天起的一个月,所以建议拿到签证后再买机票。

第二,检测。

起飞出发的前两天,乘客需要去新加坡卫生部指定的医疗机构,按规定做Covid-19新冠病毒检测。一般在检测后的第二天就能通过电邮收到检测结果。如果结果是双阴的,就可以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在中国大使馆申请到一个绿色动态二维码。

新加坡卫生部指定的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机构名单,在此下载

新加坡卫生部指定的起飞前的PCR检测机构名单,在此下载

第三,航班。

要提前检查和确认起飞时间。我的航班是8月23号(星期一)起飞的,乘坐新航SQ830班机飞上海,然后去苏州公司总部出差。本来飞机定于上午九点半起飞的,但航空公司由于运营需要,临时换去了上午八点起飞。航空公司提前两天送了电邮,可是我居然没有注意看到电邮。幸运的是,起飞前一天,新航的客服人员又打了电话给我,这才注意到SQ830的起飞时间的提前了,否则差点误机。

在此提醒朋友们,一定要注意航班信息。平时,延迟起飞是常事,多半不会误机。但是相反航班提前起飞了,如果自己疏忽了,那就糟糕了,想走也走不了了。因为现在的航班不是每天都有,那可能要等一星期。而且,之前为出国的核酸检测又得重来。所以起飞前一两天,务必关注航空公司电邮和电话,确认起飞时间有没有改变,以免误机。

出发前要随时查看预定飞机的出发安排

第四,文件。

建议,打印一份纸质的绿色动态二维码。我的航班在早上八点,通常机场要求乘客提前两个半小时到机场,我五点半就到了机场。清晨还带着星光,候机的乘客已经排成长龙。机场工作人员在前面检查机票和护照,以及新冠病毒的检测阴性结果(中国大使馆发出的绿色动态二维码)。

一份纸质打印的二维码会给登机带来方便,也给机场工作人员带来便利。在我前面就有两位旅客没有打印出来,于是机场人员要求他们去另一个柜台打印,否则不让托运行李。这也占用登机前的时间。所以,申请到了中国大使馆发出的绿色动态二维码,请一定记得打印一份纸质的,方便检查人员检查!那天我事先打印了一份纸质二维码,所以顺利托运了行李。

第五,二维码。

在新加坡机场获得去中国的通行二维码。托运完行李后,机场工作人员会让大家扫一个健康微信码,并填写一个表格,包括所搭乘的航班信息、疫苗接种信息和新冠病毒检查结果等等。填好表格后在线呈送,随即就会得到一个健康码。有了这个二维码,表示你可以通行了,一定要保留好,因为在上海入境需要用到(如果阁下也是在上海入境)。

第六,三件套。

三件套,即口罩、面罩或护目镜、手套。机场出境处的自助通道现在采用了人脸识别,所以通过时要摘掉口罩,露出美美的脸蛋就可以了。出境,我直接来到SQ830的候机处。 现在中国的气温不低, 可能有人会问,现在乘飞机有人穿防护服吗?据我观察,那天只看到有2-3个人穿,但所有的人都戴了口罩,也有不少人还戴上了面罩、护目镜和手套。

公司给我准备了防护服。但我看到乘客中,大部分人没有穿,我也就选择只戴了口罩、面罩和手套。另一个原因是我已经预先穿了一身比较旧的衣服,准备到了上海就处理掉,所以,我觉得穿防护服就不需要了。登机后,我看到新航空姐的标配就是口罩、护目镜和手套。过去,空姐的身姿是机舱的一道风景线,当然,这样的标配会让风景线打些折扣。

上飞机前必须准备好三件套:口罩、面罩或护目镜、手套。

第七,机上餐饮。

在候机处,我看到新加坡机场已经做足防疫工作。例如,所有座位都已经设置了一定的间隔距离,两个座位中间留有个空位,设置了遮挡物。 登机坐定后,舱内座位基本坐满。不过,本来三人一排的座位,中间那个座位是留空的。航空公司已经做到人与人之间保持间隔距离。整个飞行过程中没有提供餐食和饮料,但在登机时,航空公司给每人发了一个礼包,里面有蛋糕、小零食和矿泉水。所以一般情况下,上飞机就不需要自己准备吃喝的东西了。

新加坡机场等候机室里宽敞舒适,所有座位都已经设置了一定的间隔距离,两个座位中间留有个空位,并设置了塑料遮挡物。

在飞机上我全程坚持带了口罩、面罩和手套,也没有吃喝(从早上5点在家出发到晚上8点半到酒店),上厕所还是照常的,没有必要说连厕所都不上,事实上也做不到呀!但只要戴了口罩,不仅可以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在飞机上我看到大部分人和我一样,都没有进行餐饮,仅有少数几位乘客吃东西。我在飞机上美美睡了一觉,还看了一场电影。一切很顺利,飞机八点起飞后,在下午一点半就安全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

新航给乘客提供了小餐饮,过后我得知有去中国的其他朋友,比如乘坐酷航的,是没有提供餐饮的,不过可以在机上点餐。此外,有健康考量的朋友,若需要进食餐饮,需做好准备。

第八,耐心。

按部就班,跟着“安全大使”走。到了上海浦东机场,一停机,全身穿着防护衣的“安全大使”(工作人员)就来到飞机出口处。有人说有如临大敌的感觉,但我感到心里踏实,有被人保护的安全感!“安全大使”们手持名单,按旅客不同的目的地进行了分组,逐个点名下机。目前中国现行的规定是,所有上海入境的旅客先是安排在上海先隔离三天,过后按照目的地分地区再继续隔离。例如,有留上海的、去江苏、浙江和安徽的。我们一个个地先后被叫出来,确认我们的姓名、护照号码和目的地,然后来到第一道门前集合,等所有去江苏的人都到齐了,“安全大使”才开始带领我们继续往前走。

提醒一下,从下飞机到隔离酒店是很花时间的,几乎比从新加坡飞到上海的时间还会长,大家必须要有思想准备和耐心。那天,我们下午1点30降陆上海,一直到晚上8点半才到隔离酒店。

我们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跟着全身穿着防护衣的“安全大使”走,办理各项入境手续

第九,守望相助。

有机会就做做义工,既帮别人,也帮自己。这次回国之行,我感触非常大的就是机场负责管理和防疫的工作人员十分尽责。自下了飞机开始,一条龙服务就开启了,安排得井井有条。但是有一点,我必须给机场管理人员提一个建议,那就是取行李时花费较长时间。主要原因是,先到了的行李在行李架上一圈圈盘旋,然而它们的主人却迟迟未到,这导致行李架上的行李堆积,而我们这一行先到的乘客却迟迟未等到自己的行李。

后来,我发现一些乘客将行李拿走之后,底下的行李托盘却仍然摆在行李架上。鉴于此,我就主动地做起义工来了,把那些空的行李托盘一个一个地拿下来,把位置腾出来,可以让新的行李从行李口吐出来。这既是在帮别人,也是在帮我自己呀!因此,我想向机场提出建议,应该安排一个行李管理员在场,协调帮忙一下,这样可以大大缩短提取行李的时间。而那天我的行李呢,它姗姗来迟,几乎等到最后了才出来。也许是因为起飞前我在新加坡办理托运时比较早,按照顺序,它出来得也就比较晚。疫情期间,既需要距离,那是为了安全;也需要守望相助,那是一份包容。

看到这些空托盘还是占据一个位置,影响传感器工作,阻止了新行李出来,我就主动地做起义工来,收拾这些空托盘,帮人帮己

拿到行李后,我赶快来到去江苏的那个登车口。这应该是第一个转运中心。在这里,我们需要再次扫码填表。填完表开始登记的时候,前一辆车人满了已经走了,而我又只得在原地等候下一辆车。那天我们还算幸运,等了半个小时,有10多个人,达到了出车要求。我们一行上了一辆旅游巴士,前往隔离酒店。一个小时后,到达酒店,那时已经晚上八点半了。这漫长又复杂的回国之行啊!我粗略计算了一下,从新加坡起飞到中国的隔离酒店,全程大概花费了12个小时到13个小时!我问了一些其他朋友,大家都说差不多需要这么久的时间。

等了半小时,终于,大巴车来了,轮到我们上车去隔离酒店了

第十,心理准备。

在中国自来水煮开了喝是安全的。如果坐飞机去上海转运的话,要准备好“苦干”(不吃不喝)12个小时。从早上五点钟出发后一直到隔离酒店,我全程没吃没喝,坚持口罩不离口,因为觉得这样可以相对比较安全。出发前我才在网上知道,上海隔离酒店条件比较差。到了酒店一看,条件确实较差。首先,我们是从酒店后门进去的。另外,四层楼的酒店居然没有电梯。不过,工作人员还是很热心,帮忙我把大件行李拿上楼。房间里的设施基本上还算可以,是一个没有星级的标准间。

来到酒店,我首先扔掉了口罩和手套,然后洗手,接着狂喝了一瓶水。水喝够了,肚子自然也跟着叫了。于是我问工作人员,还有什么吃的吗?不一会儿,工作人员给每人送了一桶康师傅方便面和一根香肠。饥肠辘辘的我赶快接了自来水,烧了点开水,泡了方便面。也许是实在太饿了,我觉得这方便面实在是太美味了,是我一生中吃到的最好吃的方便面。这一刻,也意味着我们在中国的隔离生活正式开始了。

十一,物品伙食。

隔离酒店比较安全,无需自带床上用品。来到上海,我终于开始了为期三天的隔离。为了这三天的隔离,我是有备而来的。因为在从新加坡出发前,我太太从网上查阅了许多别人隔离的情况,并为我准备了诸如床单、被套和枕巾之类的。为了给自己和家人多一点安全感,我还是换上了自己带来的床单、被套和枕巾,图个安心,心理上也会感受到家的感觉,休息得也好一点。所以,如果阁下要经过上海和在上海隔离的话,可以自行选择带或不带床上用品,自己的物品睡着安心一点,但不带也无妨,因为个人感觉上海的隔离酒店十分安全。

我在上海隔离酒店的小窝。这是我太太准备的床单、被套和枕巾,使用着犹如在家的感觉。

以防万一,我在飞机上面的穿的外套和衬衫,用塑料袋包起来丢掉了。来到隔离酒店,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吃的问题,例如,可以叫外卖吗?酒店规定是不允许的。我总体来说,上海隔离酒店安排的伙食还算可以,中餐和晚餐都是四个菜的盒饭,有荤有素。

有人可能会问,房间卫生干净吗?据我观察,应该是卫生、干净和安全的。不过,我自己有个生活习惯,就是在外用餐时有条件的情况下,我会用开水把菜刷洗了再吃。一方面洗掉一些油和盐,同时,也多一道防线,这样每顿吃“火锅”,总是热乎乎的,有利于健康。如果你觉得不错,可以照着做。喜欢吃辣的,还可以带上一些老干妈酱料。

上海隔离酒店提供的早、午餐还不错

出门在外,讲到卫生,我建议随着携带一个保温杯。新加坡处处方便,凡喝水之处几乎必有吸管,可是中国国情不一样。在中国出差带一个保温杯“不求人”,既可以用来刷牙、喝水或茶,也可以用来喝早餐的牛奶和豆浆。

用开水把菜涮洗了再吃,每顿吃“火锅”,总是热乎乎,干净又卫生
多带一个保温杯,用来刷牙、喝水和喝豆浆

在上海隔离期间,另一件值得称赞的事情是,每个房间除了提供消毒液和酒精消毒棉球,还给了我们一些漂白粉,按照要求,我每天用它来消毒马桶。

每天用漂白粉来消毒马桶

在8月23日到26日,我在上海隔离了三天,然后被安排到苏州维景国际大酒店继续隔离到9月20日。酒店设施非常好,隔离工作人员对我们的照顾真是无微不至。我们公司总部的同事也是非常关心我,特地给我送来了很多礼品,有牛奶,巨峰葡萄,还有一些贴心苏州小吃。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让我感到更加的温馨,礼在情义重,对此我要衷心感谢胜科纳米(苏州)的同事们!

在这个特殊的情况下,我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既来之则安之。这次回国出差之行,可以算得上是人生难得的体验吧!目前,我已经隔离快两周了,再过两周就可以出关了。在此,我要给上海、江苏省和苏州市政府点赞,你们把抗疫工作做得很棒(我在另一篇隔离笔记:中国的抗疫为什么做的好!也已表达了感谢之情),谢谢那些默默无闻在抗疫第一线的“安全大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