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增病例数连续三周下降...

全球新增病例数连续三周下降,世界GDP有望年底前恢复!

25228

(2021年2月3日,新加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在2月1号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已连续三周下降,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此前发布的经济展望称,世界经济规模将在中国增长复苏的拉动下,“到2021年底前恢复至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世卫(WHO)总干事谭德塞强调这是个令人鼓舞的消息,但不能过快放松警惕,图源:路透社

黎明前的曙光是否来临?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2月1号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全球单周的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数量已连续三周下降。虽然很多国家上报的病例数量仍在增长,但就全世界而言,这仍然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在上周,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量继续下降,全球单周新增病例数量已连续三周下降。这表明即使变异新冠病毒正在传播,病毒也可以被控制。如果继续采用已被证实有效的公共卫生措施,就可以预防感染并拯救生命。”

全球单周新增病例数量已连续三周下降,图源:财新网

同时谭德赛也警告,不能过快放松限制措施。所控制病毒传播不仅可以挽救生命,还能减少病毒出现变异的几率并确保疫苗保持有效。“此前也曾出现过现在这样的局面。在过去一年间,几乎所有国家都出现过新增病例数量下降的时候,但由于政府过快放松(限制措施),人们放松了警惕,导致病毒重新传播随着疫苗的推出,所有人应继续采取预防措施,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图源:联合新闻网

加强国际合作,年底前有望恢复经济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2020年12月1日发布经济展望称,世界经济规模将在中国增长复苏的拉动下,“到2021年底前恢复至新冠疫情前的水平”。经合组织表示,在疫苗推出和政府支持下,世界经济将卷土重来实现复苏。由37个成员组成的经合组织(OECD)预测,在新冠疫苗推出以及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推动下,2021年全球GDP将增长约4.2%,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3.7%。经济复苏将以中国为首,理由是中国疫情控制稳定”,而且口罩和在家办公相关商品的出口表现强劲。结合2020年中国的数据维持正增长。预计今年中国GDP将增长8%,占世界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以上。

预计2021年全球GDP将增长约4.2%,图源:联合新闻网

同时,经合组织敦促各国和地区通过货币财政政策支撑经济,同时继续实施将经济限制控制在最小限度的疫情对策等。迄今为止,世界各国的政府和中央银行注入了数万亿美元,为全球复苏提供了支持。经合组织强调,尽管疫苗方面取得了突破,但必须保持提供资金的力度。在2020年,由于冠状病毒迫使世界上一半的人口留在室内,实际上已经迫使许多公司关闭了全球业务,贸易和旅行。世界经济正在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持续不断的病疫浪潮打消了人们希望经济能够快速恢复的希望。要解决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势在必行。

2021年达沃斯峰会:践行多边主义是关键,图源:人民网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2021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世界经济复苏的不平衡将加剧国家间不平等,领导力和全球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国际社会呼吁各国尤其是大国秉持伙伴精神,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回顾历史,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成就了团结战胜分歧、共赢取代私利的创举。中国采取负责任举措,为世界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指出,“美国需要中国的支持与合作来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冠病危机当前,各国应优先专注于对抗病毒,联手克服挑战,然后再落实多边组织的改革。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在去年联合国大会发表国家声明时强调,国际体系需保持开放与包容,图源:联合早报

新加坡目前担任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全球冠病疫苗获取机制”(COVID-19 Vaccine Global Access,简称COVAX)联合主席。由欧盟和其他14个国家组成的“COVAX机制之友”也设定了目标,希望最迟于2021年底,在全球提供20亿剂安全有效的冠病疫苗。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全人类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要解决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开展全球合作势在必行。携起手来,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这是2021年,把握关键之年的重要使命。风高浪急之时,只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团结合作,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必将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