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危险诱惑还是未来赢...

特斯拉:危险诱惑还是未来赢家?

42954

(2020年9月8日,新加坡)据彭博亿万富翁数据显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于8月31日短暂地以1154亿美元净资产超越扎克伯格,在富豪榜排名第三,跻身“超级亿万富翁”之列。然而,随着上周特斯拉股价突然下跌,马斯克全球第三富豪的宝座还没坐稳,就遭遇“滑铁卢”。

进入9月以来,特斯拉股价一路狂跌,这种一路滑坡的体验让投资者们一言难尽。九月的第一周,特斯拉股价自周一每股498.32美元的高价下跌到周五每股418.32美元。过去一周,特斯拉股价下跌约80美元,跌幅约16%。

上周特斯拉股价变化,来源:Y Charts

随着股价下跌,特斯拉市值也面临大幅缩水。截止上周五(9月4日)收盘时,特斯拉最新市值为3905亿美元,与高点(8月31日)时4652亿美元的市值相比,仅仅一周时间,特斯拉市值凭空蒸发了近750亿美元。

上周特斯拉市值变化,来源:Y Charts

特斯拉上周的股价下跌,主要是由于科技股的广泛抛售,以及特斯拉最大股东——英国资产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的减持造成的。

不仅仅是特斯拉,整个科技股在2020年强势开局后,上周均出现大规模抛售,美股上周四创下自6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全球科技富豪上周资产减值超440亿美元。

美媒认为,这极有可能市场对科技公司估值过高,投资者纷纷产生担忧而导致了大规模抛售。尽管上周科技股下跌,但是疫情期间科技富豪们财富积累速度仍迅猛,与全球恶化经济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但是,随着资本纷纷涌入科技股,令人不禁有些后怕:未来科技股会出现资产泡沫吗?

科技股九月第一周暴跌

科技公司在2020年开局强劲,使股市持续上涨。然而,由于投资者担忧科技股增长过快,并希望寻求更平衡的投资组合,纷纷于上周抛售科技股,这造成了市场的动荡。

在上周的大规模抛售中,以科技股为主的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5%。道琼斯指数于上周四暴跌740点,结束了连续11天的牛市。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2.3%,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了1.8%。

美国硅谷的科技巨头公司的股价在上周的市场波动中领跌,脸书(Facebook)和亚马逊(Amazon)等科技公司在周四和周五股价大跌。至此,科技界10位最富有的亿万富翁在上周科技股抛售中损失了总计440亿美元的净资产。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数据显示,亚马逊CEO兼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的个人财富减值最大,在上周科技股下跌中损失90亿美元。特斯拉CEO兼创始人马斯克损失了85亿美元,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财富减少了29亿美元。Facebook股价在上周下跌3.7%,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财富减少40亿美元。

即使上周科技股下跌导致科技富豪财富减少,但10位最富有的亿万富翁仍然拥有总计8300亿美元的净资产。对于科技领域的亿万富翁来说,股市下跌导致的财富减少,只占他们总净资产的很小一部分。

科技怪侠马斯克的“脑洞”未来

据8月31日彭博亿万富豪指数统计,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的目前身价达1154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富有的人。马斯克加入了扎克伯格、贝索斯和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的行列,位列“超级亿万富翁”之榜。而由于特斯拉股价飙升了近500%,其市值达4640亿美元,大大超过了美国营收最高的零售巨头沃尔玛。

仅过去一年之间,特斯拉的股价上涨800%,使这家豪华电动汽车制造商成为今年最热门的科技公司之一。

马斯克与特斯拉,来源:路透社

上周,由于科技公司股价下跌,科技巨头及其创始人财富下跌。尽管如此,但马斯克的财富仍是一年前的4倍,净资产为879亿美元。他目前在世界富豪榜中排行第五,以55亿美元领先巴菲特。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特斯拉股价的快速上涨并不能简单地把它看作一支汽车股,而更应该把特斯拉视为一家高科技公司。特斯拉的未来不仅仅是销售汽车,更主要的还涉及超出传统汽车行业之外的人工智能、软件、环保与新能源等领域。

尽管在汽车市场的竞争者也不少,而目前特斯拉的技术相对而言是最好的。这也是为何其受到追捧的原因所在。

尽管如此,投资者仍然认为目前特斯拉股票价格估值过高。按照特斯拉目前的股价和市值来分析,如果根据特斯拉目前的销售来看,特斯拉需要占领全球纯电车市场40%以上(甚至是全部)的份额才能满足现在股票的价格对位。

除了管理电动汽车制造公司特斯拉(Tesla)以外,马斯克的开创性成就还主要包括创建在线支付平台贝宝(PayPal)以及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其中,PayPal做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账户支付平台,涉足移动支付业务已经超过十年。近期PayPal利用金融科技推行Pay in 4产品,并开通支付后的分期贷款业务。在美国,PayPal几乎占据在线支付领域的主导地位,美国前100名零售商中有80%允许客户使用PayPal,近70%的在线买家拥有PalPay账户。

但要成为世界首富,马斯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如何推动特斯拉股价从现在开始翻倍?或者,Paypal、SpaceX、Neuralink脑机对接等业务如何创造巨大营收?

马斯克一直有一个非常大胆的想法,那就是征服火星。马克思经营并管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主营业务是设计并制造航天器、火箭、卫星,并提供“共乘”服务,根据该公司网站的数据,私人公民可以预约花费超过100万美元的太空飞行。

Space X的“乘员龙”号飞船绕地球旋转,来源:Space X/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

马斯克在2015年初首次披露SpaceX打造卫星互联网的雄心以来,该公司就计划将数千颗卫星中的一部分或全部进行互联,并获得了在美国六个州测试地面站。本周,在熟练掌握 Starlink 卫星发射流程的同时,SpaceX 也在积极建立卫星地面站,并获得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的互联网服务测试许可。又被监管机构允许在另外三个州进一步测试卫星互联网服务。

此外,马斯克还创建了另一家神经科技公司Neuralink,研发脑机对接技术。马斯克在Neuralink进行神经织网技术开发,研发电脑与人脑融合技术,向人脑植入也许未来能够上传下载思想的微型电极。

Neuralink植入小猪大脑,可以追踪大脑活动。来源:The Verge

上周,Neuralink 推出了新设备the Link v 0.9 版,并用于动物实验,通信能力提升百倍,又尺寸极小易于植入,在技术上是一个重要突破。有新的脑机接口,Neuralink 也开发了新版的手术机器人。脑机接口可以协同 AI 算法读取出大脑活动信息,未来研究人员将尝试进行写入。这会是治疗疾病、进行矫正的基础。

目前,Neuralink 的脑机接口设备,已经在 7 月份获得了 FDA 的突破性设备计划(Breakthrough Devices Program)许可,即将在人类身上进行植入实验,该公司也正计划进行更多的实验批准申报。

由此可见,创造出特斯拉、PayPal等世界级品牌的马斯克,其眼光及业务不仅局限在一处。在这个人类已然步入工业革命4.0的时期,未来将是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天下。而身为“科技怪侠”的马斯克,以及以他为代表的科技行业,在未来会成为最大赢家吗?

中长期投资者对科技股仍保持乐观预期

尽管当下科技股变动幅度较大,但市场对科技股的期待值仍然很高。众多中长期投资者表示,他们对科技股仍保持乐观预期。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师认为,“我们依然认为目前的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尽管大型科技股自3月中旬以来已经上涨了近80%,存在投机性经济泡沫。但这于2000年互联网领域的网络泡沫经济不同,如今最大的科技公司有很高的盈利,它们的估值仍然强劲,看起来估值强势仍然是可持续的。”

德维亚帕特咨询(DeVere Group)的创始人Nigel Green认为,“精明的长期投资者可能会在科技股的短暂下跌中看到机会,因为上周四的下跌消除了市场上的部分泡沫。”

他表示,本次下跌是对股价过高的科技公司的市场价格调整,许多人将本次机会视为全球股市最近创下新高之后一次重新买入的机会。

独立顾问联盟(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的首席投资Chris Zaccarelli正鼓励他的客户将长期投资计划坚持到底。他认为:“我们不相信科技股的牛市会很快结束,当下只是合理的短暂下跌,甚至出现回落也是牛市的普遍规律。”

不过,第一联邦金融(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投资组合管理主管Peter Essele却认为,目前的抛售似乎主要集中在炙手可热的科技股,今日市场下跌可能是未来走势的迹象。他认为基本面因素对未来科技公司的估值的影响更大,而并非近几个月内科技股持续的非理性繁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