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丽智卓越奖.之七...

【2018丽智卓越奖.之七】Murti Bunanta:爱儿童爱文学 印尼的“冰心”

64532

穆尔蒂博士(Murti Bunanta)是印尼雅加达大学博士学位的首位获得者,她在1997年以儿童文学研究为主题撰写论文。她是儿童文学专家、儿童民俗学家和国际获奖作者。

1986年她创办印尼儿童文学促进协会,该组织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开创了在印尼培养儿童阅读的各种活动。她还于1990年成立了INBBY(印尼青年书籍委员会)IBBY国家分会,并且是迄今为止的会长。她自2010年起担任亚洲儿童节内容节(AFCC-Singapore)的顾问。

穆尔蒂博士撰写了约200多篇论文,大部分论文都参加过国内外的儿童文学讲座。这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泰国、南非、印度、中国、澳门、丹麦、西班牙、老挝、伊朗、韩国、英国、德国、瑞典和希腊。

她于1997年和2004年撰写了两本儿童文学研究类书籍。穆尔蒂博士还出版了48本儿童书籍。她的书被翻译成五(5)种语言:日语、蒙古语、韩语、德语、中国等等。还有两本书籍成为印尼的文盲儿童教材,并免费派发给有特殊需要儿童的学校。她和这些书籍共获得七个国际认可奖项。

通过儿童文学促进外交友谊,她还获得四项国际认可和一项国家认可。她于2003年在斯洛伐克共和国获得三项国际认可,在2013年获得两项。2016年在新西兰的IBBY世界大会上,她获得IBBY荣誉会员。

从1987年致力于促进阅读,穆尔蒂博士在2014年获得印尼政府印尼文化认可奖(Anugrah Kebudayaan)。她还担任国际评审团和总裁评审团,参加多项比赛:阅读推广,插图,讲故事。她是Astrid Lindgren纪念奖(ALMA-瑞典)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7年和2018年全球最大的儿童和青少年文学奖获奖者的推荐人。

作为儿童读物的收藏家,她的私藏图书高达3万本。涵盖37个国家,主要来自印尼,从殖民时期到最近的出版物。

穆尔蒂博士时丽智卓越奖的卓越奖得主(Her Times Women Empowerment Awards-Excellence Award)

自1993年以来,穆尔蒂博士和志愿者一直为雅加达的一家公立医院的患癌儿童讲故事和读书。现年72岁的她,在过去的七年里更是积极活跃地为儿童奉献爱心。她的足迹遍及印尼偏远地区,她向小型图书馆捐赠书籍,并在海啸灾难后重建图书馆,使用摩托车图书馆帮助儿童获取图书,通过讲故事和读书为危机中的儿童提供阅读途径。

穆尔蒂博士时丽智卓越奖的卓越奖得主。可以说,她是和我沟通最多的获奖者,无论是电话还是短信,看得出,她是一个相当注重细节的女性。即使是70高龄,她一定从雅加达带两箱书过来,推广文学阅读。她还带了一些礼物,那是一些有书香气且适合儿童阅读的玩具教材,很荣幸我家小朋友也成为受益者之一。

穆尔蒂博毕生致力文学事业,为儿童写作,为儿童和文学奉献爱心,这不得不让我想到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冰心。穆尔蒂的事业,不也像一盏小桔灯吗?衷心祝愿她身体健康,让文学如一盏长明的小桔灯,温暖更多儿童和世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