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的海滨城市——宁德

崛起的海滨城市——宁德

8425

如果30年前错过了深圳,20年前错过了浦东,10年前错过了天津,那么不要错过眼前的宁德!在海外华文媒体团参观考察宁德的日子里,我们无时不刻都在体会绝有的宁德模式!文:宋娓

宁德这个城市,在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个人著作《摆脱贫困》就出现过。书中谈到,面对积贫积弱,思想困顿和经济匮乏的宁德现状,作为时任地委书记的习近平用脚步丈量民生,用实践“摆脱贫困”。这本1992年出版的著作,正是宁德在30年前的落后缩影。然而,根据2017年第一财经发布的中国城市排名发布,宁德——这个距离福建省会福州不到百公里的城市,已经跻身中国三线城70强。如此巨变,吸引了海外媒体的关注。跟随我们的步伐,来体会宁德的内在动力。

宁德可谓是在长三角与珠三角交汇的“黄金海岸”上的一粒珍珠。不过,由于地理位置两山夹峙阻碍了宁德与外界的交通,让宁德看起来似乎是一座靠近大海的“山城”,经济起飞受限。在2000年,宁德撤地设市,加大发展和改革步伐,逐渐让这颗滨海明珠发出璀璨光芒。

东侨经济开发区

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宁德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它位于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中心城市——宁德市主城区,地处中国大陆东部黄金海岸线中段和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及台湾省三大经济区的中间位置,北接温州,南连福州,东临著名深水良港三都澳,至台湾基隆港145海里,距太平洋航线30海里,分别在温州、福州1个半小时交通圈内。有如此区位优势的地点,宁德近年来获得越来越多的外界关注。

到达宁德的第一天,从感受宁德平常百姓生活开始。据当地人介绍,我们看到的美好夜景的所在地,在五十年前这里曾是一片汪洋大海。1958 年至1966年,宁德的当地民工与省内归侨投工投劳,先后安置了来自印尼,越南等8个国家的归侨,数万人填海筑堤围垦,造就了东湖塘华侨农场,这也是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前身。目前,农场仍有2500多名归侨侨眷。

东湖湿地公园。蛙声虫鸣,健身休闲,人类与城市的和谐共处。

华侨新村社区支部书记周锡兰在1978年从越南回国。她回忆,那时的归侨住的是低矮的石砌安置房,而在一家人住的是106平方米的新房。晚上的时候,她还会和小区里的归侨们到小区对面的南岸公园排练东南亚风情舞蹈,不仅锻炼身体,也让更多人了解侨文化。与其说是开发区,这里更像是一座绿色的生态海湾新城。

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东侨已经发展成四海通衢的商埠。在宁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引领下,东侨开发区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风雨兼程、励精图志,使之发展成为闽东外向型经济示范区和中心城市建设的主要平台,全面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窗口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发区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国家商务部对全国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6年度综合考评中位列第74位;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考评中位列第5位。

新能源助力经济腾飞

从籍籍无名的农场到高新科技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引擎是20年高唱不变的主旋律。东侨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良辉向媒体介绍说,房地产、新能源、生物科技、电机制造、水产食品加工成为经济开发区的五大产业引擎。目前,区内现有各类经济实体13000多户,其中工业集中区落户工业企业86家,产值上亿元企业30家。

崛起的宁德,新能源产业是宁德人引以为豪。以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TL)为龙头的锂电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2016年,两家企业共实现产值254.82亿元,其中,ATL消费类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实现产业107.97亿元,超越三星和LG,排名世界第一;CATL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值146.85亿元,超越比亚迪,跃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二。在两家企业的引领下,目前已引进世界500强安费诺及宁波杉杉、厦门钨业等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项目,为创建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政府日前鼓励电动车的发展,这无疑将带动电池的需求。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就告诉媒体,公司的动力电池订单已经接到2019年了。新能源科技不仅生产电池,而且也回收电池,这无疑是未来环保节能型社会需要的产业结构。

与此同时,安发生物医药以生物科技概念,为宁德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不断注入创新动力。

在科技产业外,媒体一行参观了宁德另外一家生物科技企业——安发生物科技。公司旗舰产品品牌“甘诺宝力(Ganopoly)”已是中国的驰名商标。安发福建项目总投资8亿元,拥有国内连锁专卖店700家、海外专卖店300家,产品已获得国家商务部批准的《直销精英许可证》。此外,安发积极走向海外,扩展至新西兰市场。

杨主任说,到“十三五”末期,东侨将形成“1+3”产业发展格局,即新能源1个千亿产业集群和生物科技、电机电器、食品加工等3个百亿产业集群。

茶乡产业 欣欣向荣

宁德不仅有向产业链高端发展的科技,更有企业更是善用当地农业资源。处于依山面海的宁德市蕉城区是“中国名茶之乡”,是中国重点产茶县。就在这个人口350万的城市,藏龙卧虎着国家驰名茶叶品牌——“军绿“系列茶叶。

好茶出自优越自然环境。在蕉城区,还有闽东仅有的,最丰富的野生茶树种群生长区。公司总经理陈雪莹女士告诉《时代财智》记者,闽东是全国产茶量最大的地区,而宁德又是闽东最大的产茶地。

福建省宁德市军绿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雪莹女士

宁德市军绿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茶叶研发、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公司在2016年销售茶叶总量500多吨,销售总额达9800多万元,其中出口总额达8000多万元,主要出口国家为东南亚国家,如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菲利宾等等。

陈经理也向记者介绍了茶叶采摘加工环节中,“军绿”坚持手工采摘,不会使用其他添加剂,是消费者可以完全放心饮用的茶叶。“军绿”用品质在市场中海内外建立了口碑,面对年轻的潜在消费群,也推出了饮料型的果茶。

中国是世界上主要的产茶过在茶叶生产,消费和出口中都占据重要地位,可是要让民族品牌的茶叶,迈向国际舞台,产生更高价值,却不是一日之功。陈经理说,公司不仅在宣传上进行投入,也积极参与各类展销会、博览会、茶事活动等,比如马来西亚、新加坡文化节, 越南农水产贸易促进会,莫斯科国际食品展等。近年来,军绿”品牌茶叶已建立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并获得殊荣无数。

社区福利 民心工程

一个城市的经济快速腾飞,需要和谐稳定的社会社区环境。而在宁德的这家社会福利中心-滨海金泰园,更是开养老机构之先河。

这座依山面海的疗养机构,建筑采用园林式建筑风格。主要设有老年公寓区、综合服务区、康复区、食堂与活动中心四大功能区,未来还将建立护理中心,老年学校,临终关怀中心,志愿者服务与培训中心等机构。

宁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项目,出资2.1亿元(人民币)兴建该疗养机构,完工后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运作。2015年12月,市政府按“弓箭民营模式的公开招标条件确定有宁德市国投公司下属金泰公司承包经营,市国投公司又追加1.6亿投资,最终一专业,高效,优质的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生命呵护。

目前,该疗养院内设置的养老床位约1800张。一个单人套件的床位费,自理型的老人收费为4800元/每月,若是需要完全护理,费用则在6,200元/每月。伙食费按个人实际消费计算。

参观疗养中心,我们发现老人的生活比年轻人还要有活力。他们跳起舞来舞姿轻盈,做的手工透着心灵手巧。阅览室,游戏室,到处显现老年人们积极的身影。一位张姓老人家告诉我,她是自愿来这里的,这里交到更多朋友。每周孩子都会来看她,她偶尔也回家住住。

如此养心悦目的环境,医养结合的管理模式,现代化智能设备,甚至还为候鸟式旅居老人提供独假养老服务。我们不仅看到宁德市政府在民心工程上的用心和理念,也看到这个城市的人心,以及永续发展的持久动力。

除了这些,在宁德还体会到特有的少数民俗文化——畲族习俗。中国国内近35%的畲族都聚居在宁德。在畲族村庄,保留了特有的民族服饰和语言,他们和汉族的交流融洽,共同进步。

在宁德的日子里,无不感受到这里的空气清新,鱼鲜蟹肥,菜青水甜,人们生活的步伐不急不缓,街道安全有序,一个依山伴海的宜居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