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菜龙虎榜出炉!

2020年菜龙虎榜出炉!

24755

转眼间,2020年就来到;华人过农历新年,没有什么比团圆饭更重要了。

佳节期间,您要到哪里吃年菜,例如象征盆满钵满的“盆菜” ,和寓意在金鼠年可以捞得风生水起的“鱼生”?

《时代财智》2020年菜龙虎榜

Best Pen Cai 最佳盆菜:Shang Palace,香格里拉酒店
Best Yusheng 最佳鱼生:Summer Pavilion,丽思卡尔顿美年酒店
Best Soup 最佳汤品:Madame Fan, JW Marriott Singapore Beach Road
Best Abalone 最佳鲍鱼:Jiang Nan Chun,四季酒店
Best Dessert 最佳甜点:Capitol Kempinski 酒店
Best Nian Gao 最佳年糕:Summer Palace, 丽晶酒店

JW Marriott Singapore Beach Rd酒店

熟悉《时代财智》的读者都知道,美食团队的要求甚高,不过最近在Madame Fan品尝到的每道年菜,无从挑剔。一道捞鱼生,是过年必吃,这里的八宝鱼生,有三文鱼,有海胆,有龙虾,有鲍鱼等等,配上柚子酱汁,清爽无比。

那碗醉酒龙虾象拔蚌汤(lobster soup with geoduck),用的是20年的陈年老酒古月龙,好香,好鲜,真的非常好喝,笔者至今念念不忘。

来个六头鲍鱼,搭配海参,还有那块师傅自制,嫩到不行的豆腐,沾着充满黑松露芬芳的鲍鱼汁(6-head abalone,sea cucumber,truffle,tofu), 满足。

用碳烧的和牛配野菇(charcoal grilled wagyu beef),完全不用小刀切肉,用筷子夹起送入空中轻轻一咬,牛肉马上断开,鲜甜的油花瞬间在嘴里化开,完全包裹着嫩滑的和牛肉,让食客赞不绝口,三片后,心底暗自期盼能再来一盘。

甜品之前,来个大到不行的大虾搭配上汤米粉(braised king prawn vermicelli),酱汁因放入芝士,浓稠无比,米粉更把食材的鲜甜全部吸收,赞!

最后,来个double-boiled bird’s nest,一碗燕窝,真材实料,搭配莲子百合甜汤,完全攻陷笔者想要少吃瘦身的决心。

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Hotel)

新加坡四季酒店的中餐馆江南春(Jiang Nan Chun)曾推出“红楼梦外章”套餐和“西游记”飨宴,今年也决定一切以物超所值的概念为前提,把最可口的味道以最优惠的价格呈现给顾客。谁说米其林星级餐馆一定很贵?

江南春今年特别为“鼠年”推出了多款套餐配套, 从1月6日至2月8日呈现给食客;年菜要吃得奢华矜贵,江南春秉持这样的信念,使用燕窝、龙虾、鲍鱼作为高贵食材融入菜肴。

这里的汤品,完全一流,还有脆皮烤鸭,值得品尝,而那盘经典的鲍鱼焖冬菇菠菜(abalone with mushrooms and spinach),虽然常见,但要满足味蕾不容易。这道粤菜,鲍鱼汁必须厚实又富有胶质,鲍鱼必须爽口弹牙,冬菇必须焖得软而不烂,菠菜必须烫得恰到好处,这里都达标,凸显了含蓄不多话的Executive Chef Tim Lam执行总厨,其焖鲍鱼的深厚功力。这里的鲍鱼,也是今年笔者尝过最好吃的!

如果你也想吃得奢华矜贵,而且还想“打包”回家和家人分享,那么江南春也特别为食客准备了可带走的奢华盆菜。10人份的烟熏三文鱼鱼生“捞起”,138新元的净价供外带,带去拜年,诚意十足,食客还可额外添加上等材料如三头鲍,日本海螺,脆炸鱼皮,脆炸银鱼,贵气十足。

Park Hotel Clarke Quay

这里的年菜走的是物超所值的路线。

酒店虽然没有中餐馆,但是其经验丰富的主厨却为新年推出了许多经典的粤菜,在酒店的宴会厅席开多桌,八位一桌的年菜收费600余元,价格优惠,吃的全是好料好味,绝对值得推荐。

把家常的老鼠粉(bee tai mak)炸成金黄色,然后拌入鱼生,来个金鼠报喜,有创意!一碗蟹肉浓汤鱼唇鱼漂羹,浓郁美味,再来是用黄豆酱清蒸海斑,让人吃出传统,寓意非常,过年怎少得了“年年有余”,这道清蒸海斑与黄豆酱的结合,好吃!用蟹肉蛋白火腿,伴上生面,再加入半生熟蛋一起捞着吃,口感顺滑。 这三道菜,就已经让人吃得非常满足。即使是甜品,一道冰冻芒果布丁伴荔枝汁珍珠(chilled mango pudding with lychee pearls),也是师傅秘制的,非常用心。酒店虽然没有选用昂贵的食材,但是却运用了巧思把一般常见的用料拿来为年菜添加创新滋味,最重要是,食客不必花大钱,一桌子菜,700新元不到,过年嘛,吃得物超所值, 荷包开心,大家都欢喜。

六善酒店 (Six Senses Hotel Duxton)

六善酒店集团在国际名声响亮,度假村都豪华非常。

集团在新加坡开设的是精品酒店,两家都在Tanjong Pagar一带,规模不大,但却非常有气派,知名度也在逐渐扩大。

这里的年菜,强调精致,养生,持续。

位于Duxton的Yellow Pot餐馆是六善酒店的中式料理旗舰店,在鼠年所推出的新年年菜,道道精彩。

海味一品锅,里头有刺身,鲍鱼,海螺,并用黄焖汁牢牢扣住。一道澳洲有机牛柳,粒粒弹牙,用蒜头蒸出的阿拉斯加帝王蟹(Steamed Alaskan King Crab with Garlic),让食客吃出珍贵食材的鲜甜。

用藏红花来烹煮龙虾炒面(lobster in saffron tonkatsu broth with crispy noodle),香气扑鼻,贵气十足。在甜品中,用双雪: 雪梨和雪耳,来炖煮官燕,吃下肚,心中马上甜滋滋,尤其是在品尝燕窝时,甜而不腻,补而不燥,这也太宠爱自己了吧! 

香宫,香格里拉酒店(Shang Palace, Shangri-la Hotel)

这里的“至尊星级聚宝盆”盆菜(luxury imperial treasure pot),是《时代财智》这一年吃过的盆菜当中,最好吃的!

同样是“星级”等级的香宫总厨莫师傅(Chef Mok Kit Keung)把古法制作的一整条石斑鱼去骨后,把鹅肝等食材塞入鱼肚内,然后再用传统的“猪油网”把整条鱼包裹起来烹煮后,放入满满的盆菜内和其它高级食材融会贯通。

除了高级,还是高级;盆菜的其它食材包括刺身,鹅掌,干贝,南非鲍,冬菇,鸭肉,发菜等等,全都被浓郁的鸭肉汁扣紧不放,口口都饱满,香味扑鼻。

星级的盆菜,当然要摆放在高级的盆菜锅,酒店为此从海外特别定制了专属香宫使用的盆菜锅,金色与红色互相辉映,非常贵气,定一锅回家和家人享用,或是送到亲朋好友的府上,气派非凡。

把官燕放入浓郁的金瓜鸡汤内,似乎是今年热门的汤品,香宫也如此,而且特别加入刺参和鱼肚,格外可口。

师傅也奇思妙想推出了腊味糯米饭,把糯米饭炒香后包裹在一层芝麻皮内,好像粤式的“煎堆”甜点,创意十足。

香宫的年菜,就像其星级盆菜的名称一样,至尊。

丽晶酒店(Regent Hotel)

由于来年是鼠年,丽晶酒店旗下的Summer Palace餐馆因此巧妙地找来了和“鼠”能够和谐共处的食材做伴侣,

这家米其林一星的粤菜餐馆,装潢靓丽,气派有余,最重要是,年菜好吃!吃粤菜,一定要先品汤,这里的官燕鸡汤,燕窝片一整片地浸在顺口的鸡汤内,每口都感到鸡汤马上要为身体发挥什么奇特的滋补效用,汤里的黄菌耳,也不常见,吃起来爽溜爽溜。

一条炸得好像鼠大哥的松鼠鱼,外型可爱讨喜,无论是搭配桂花酱或酸辣酱,师傅都把炸得外层酥脆可口内层还多汁饱满的鱼肉,推上另一个层次。

鼠年嘛,老鼠粉又登场了,师傅用各种新鲜的海鲜食材如大虾及干贝来拌炒老鼠粉,黑酱油拌着猪油的香气,让人无法抵挡,最后放入砂锅内保温上桌,锅气盖过天!

香煎年糕,简单中不失美味,许多餐馆都会推出,但是这里的年糕,糖分很低,而且内软外酥,尽显师傅的煎煮功力一流,让人不禁爆出一句:really very nice!

森,圣淘沙名胜世界 (Forest, Resorts World Sentosa )

森,是名厨Sam Leong在圣淘沙Equarius 酒店的中餐馆,过年每年都会推出惊喜。

今年的汤,师傅推出了南瓜羹(Pumpkin Bisque),里头放了雪燕和阿拉斯加蟹肉,把材料搅拌着吃,南瓜羹风味马上提升,口口到位,越喝越醉人。用龙虾取代螃蟹,师傅推出了新加坡式的“辣椒龙虾”,旁边搭配一粒炸馒头;那辣酱也太迷人了,用来沾馒头或饱满的龙虾肉,可以再来一盘吗?

一道“南乳蒜香骨”,师傅用特制南乳来腌制排骨,然后把排骨炸得酥脆逼人,无需多余的酱汁,单吃就很可口。最后,来个南瓜盅蒸腊味饭,再配上三块香煎鹅肝,中西结合,够澎湃吧。

来森吃饭,吃的就是这些惊喜,因为不知道名厨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因此格外期待。师傅总是可以把招牌菜拿来颠覆一下,加入创意,不失原本的美味,却给味蕾带来新火花。过年嘛,喜出望外,就是这个感觉。

丽思卡尔顿美年酒店(Ritz-Carlton Millenia Singapore)

丽思卡尔顿美年酒店名下不计其数,最为显著的,应该是她曾经荣获客户最满意酒店的头衔。其中,中餐馆夏苑(Summer Pavilion)更是米奇林星级餐馆。

夏苑今年的年菜同样讲究养生,强调食财的天然,没有多余的调味。无论是鱼生或新鲜海鲜,都不哗众取宠, 让食客能够无负担地品尝简单却不失美味的料理。

许多大厨都会在新年推出新菜色,但坚持菜色从简的师傅,继续以餐馆的靓汤为号召,这里的汤,肯定有海螺肉(sea whelk), 这似乎已经成为餐馆的招牌。

今年的鱼生,有寻龙鱼的鱼子酱,有北海道的新鲜干贝,配上秘制酱汁,这里的鱼生,肯定是今年《时代财智》吃过味道最棒的鱼生。

把干鲍鱼发好后,切片和刺参一起拌炒,加入些银芽,看似简单,背后的准备功夫马虎不得。

来Summer Pavillion 吃年菜,鱼生和靓汤,缺一不可!

文华酒店(Mandarin Hotel)

这家酒店旗下的餐馆相当多,其中以中餐馆Shisen Hanten的四川菜最为讨喜,也最适合农历新年一家人或企业聚餐。当然,Shisen Hanten也是新加坡唯一一家米其林二星的中餐馆,所以主厨倍感压力,必须在新年推出大餐回馈食客。

一道红烧蟹肉蟹黄燕窝羹,极品非凡,单单是蟹黄的加入,就已经足以让人垂涎三尺。另一道同样是红烧,师傅把刺参和鲍鱼焖到淋漓尽致,味道完全渗透这两样食材内,口口都是滋味。再者,老鼠粉又登场了,这回和龙虾高汤蒜子做结合,锅气十足,汤汁浓稠,诱人非常。这里把新加坡小吃甜点炸年糕搭配芋头番薯,做到餐馆等级,完全让人吃到古早的滋味,回味无穷!甜点,当然少不了黄梨挞,椰子炖大红枣莲子,配上一汤匙满满的燕窝,上头还加上了一片金箔,而且燕窝还预先调入微甜味,这还有什么话好说。

米其林二星,名副其实。

Capitol Kempinski酒店

这家酒店旗下的餐馆相当多,因此在新年各家都积极推出了各自的精彩年菜。当然,其招牌餐馆15 Stamford by Alvin Leung继续走创新路线,所推出的鱼生捞起以烟熏trout做主料,配上蜜糖酸梅酱,清清爽爽。另一道生鲍鱼abalone ceviche,搭配柚子,香菜香茅醋,同样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其泰国餐馆Charlerm Thai的鱼剽羹,浓郁香滑,另一道来自Freida的酱烧三层肉,齿颊留香,油脂丰富。

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燕窝,不是山珍海味,其实是Capitol Kempinski餐馆一道用料简单的甜点。中西合并。Cheng Tng Panna Cotta. 新加坡道地的平民甜点清汤,配上意大利鸡蛋慕斯甜点,嫩,滑,香,绵,甜,全都齐齐来报道,而且卖相吉祥,绝对是今年新年甜点界里,最有创意,最适合笔者味蕾的甜点。

中西合并,这里做得非常对味,过年嘛,吃些创意菜,来年添新意!

国敦河畔酒店(Grand Copthorne WaterFront Hotel)

这家酒店的宴客厅,见证了许多新人的结合,这里的花园展示,还是如此让人陶醉,虽然酒店没有中餐馆,但是却有推出年菜让人预定。

一道松鼠鱼,师傅用的是石斑鱼,炸得酥脆之余,鱼头形状酷似老鼠造型,非常可爱,淋上酸甜汁,外酥内软,鱼肉饱满扎实不软烂,这就是师傅所说的一分钱一分货。这里的盆菜,料足实在,鲍鱼,海参,冬菇,干贝,最让人欢喜的就是盆菜里的“发菜”,分量大,味道足,发菜在新加坡已经是越来越难买到,简直就像罕见的食材,这里却非常慷慨,让食客吃出好食材。

酒店的自助餐广受欢迎,物有所值的收费尤其吸引,而新年期间自然也要推出一些应节甜品,蒸年糕,黄梨挞,白果芋泥,桂花汤圆,让人吃了甜滋滋。

不必花大钱,在这里也能享受年菜的美味,荷包开心,过年更开心。

良木园酒店(Goodwood Park Hotel)

Min Jiang 岷江是良木园酒店的中餐旗舰餐馆,这里的年菜风情万种,不过了解良木园酒店的老饕都知道,这里的甜点及糕点尤其吸引人,除了著名的榴莲糕点外,这里的糕点师傅每逢农历新年都会层出不穷,绞尽脑汁想出最夺目靓丽的糕点。今年,师傅推出了红彤彤的牡丹花造型蛋糕,非常喜气,据悉,每朵大牡丹花,师傅都得用上一个小时来塑造,这种手工制作的造型蛋糕,外层包裹着一层糖衣,里头则是浓郁的牛油蛋糕。

喜欢吃甜品的人,这里的糕点,肯定会让人陶醉其中,单看着造型,就已经赏心悦目。如果黄梨挞吃腻了,肉干吃多了,瓜子啃累了,订个新年造型蛋糕吧!

Sofitel Singapore Sentosa

过年,如果不知道想要吃什么,不如来个自助餐吧,要吃什么,有什么,琳琅满目的餐桌上一定会有一道年菜是合口味的。

Sofitel 圣淘沙酒店的Kwee Zeen自助餐馆从现在起至2月中,在农历新年期间推出了CNY Longevity Buffet,把年菜搬出来招待食客。

新年自助晚餐包括了DIY的鱼生捞起,让食客按照自己喜欢的鱼生配料,随意搭配,然后配上一些三文鱼刺身,和三五好友一起捞鱼生,讨个好彩头。

这里的年菜还有鱼瓢汤,焖香菇,烤肉干等等,如果吃了年菜后,还想吃些别的,这里的印度美食非常道地,各式各样的prata及plaster,配上浓稠的红彤彤咖喱,过个火辣的一年!

这里的甜点,有两种口味独特的冰淇淋非常受欢迎,榴莲,和本地甜品Chendol口味,为自助餐做甜美结尾。每名成人98新元,还有额外20%的折扣。

莆田餐馆(Putien Restaurant)

莆田的年菜,以物有所值取胜。

一道原粒鲍鱼盆菜,328新元,六人共享,而且共有四层, 第一层是发菜,日本干贝,第二层是鲍鱼,第三层是海参,老虎虾,鱼票,花菇,鸡翅,烧肉,第四层其实是餐馆自制的豆腐,大白菜。如此丰厚,盆菜确实真材实料,如果早些订购,还有百分之10的折扣。搭配一杯这里的招牌茶饮大红袍,顺喉顺口。另一道糖醋鱼,年年有余,寓意吉祥。

酥炒芋头芯,在本地很少见,师傅选用的是芋头最嫩滑的部分,因此炒出来口感绵密,外层裹上糖衣,好吃。红姑土鸡汤,其他餐馆也不常见,原汤原味,很是暖心。这里的吉祥套餐,两人118新元,四人228新元,六人368新元,物超所值。餐馆今年也第一次和food panda 及deliveroo合作,让人预定盆菜及鱼生等外卖,所以还未订餐的食客,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