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翻十倍 中国向全球发...

17年翻十倍 中国向全球发放逾5兆美元贷款

14921
来源:路透社

(香港10日讯)一份调查结果披露,从2000年至2017年,中国向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所提供的贷款总额增长了十倍,从5000亿美元(约6804亿新元),扩大至5兆美元(约6.8兆新元),占全球经济产出(GDP)的6%。

根据《南华早报》报道,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Kiel Institute)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目前向全球提供的贷款总额已经超过5兆美元,上述数据与本世纪初2000年时所欠下的5000亿美元相比,是一个惊人的增长,当时的债务仅占全球经济产出只是约1%,目前已增加至6%。

报告估计,有高达80%的新兴经济体接受了中国的资助和贷款,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积欠中国的债务总额为3800亿美元(约5173亿新元),而获中国直接贷款的前50大受援国中,这些国家的债务占各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在2017年升至16%以上。

当中吉布提(Djibouti)、汤加(Tonga)、马尔代夫 (the Maldives)、刚果民主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Congo)和吉尔吉斯斯坦(Kyrgyzstan)是前5大借款国。

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积欠巴黎俱乐部(Paris Club)的贷款总额只是 2460亿美元(约3349亿新元)。巴黎俱乐部是由22个国家组成,其中大部分是西方发达国家,包括德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

同时,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还估计,中国有高达50%的海外资金并不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记录中,这进而引发人们对其透明度和中国政府对全球金融影响力的担忧。

长期以来,分析人士一直都认为,中国对外国的贷款并不透明,尤其是对经济影响力不大的低收入国家。中国海外贷款的性质意味着,许多贷款都在国际银行体系之外。

据悉85%的贷款以美元计价,而这些贷款往往是由中国银行向海外的中国承包商发放,而不是直接向债务国政府(debtor country governments)发放贷款,因为这些国家政府普遍被认为拥有高违约风险。

这意味着不会有跨境银行向国际清算银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提出索赔申请,而国际清算银行是各国央行在金融交易中的主要交易方(key counterparty)。

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追踪的官方债务统计数据中并不会完全反映出中国向外国提供的许多贷款。为此,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才会做出上述的预估,即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仅捕捉并记录到中国对外贷款总额的一半。

报告称,在中国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提供的国际贷款中,约有50%没有纳入官方统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巴黎俱乐部等多边监督机构、评级机构和私人数据提供商都没有记录这些数据。

除了中国贷款的不透明,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还指出,中国的海外贷款一直呈指数级(exponentially)迅速在增长。

此前,美国政府便批评中国在海外国家的投资,当中就包括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推动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国迄今已投入数千亿美元建设连接亚洲和西方的基础设施项目。

前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在2017年就“一带一路”计划发表了看法,他说,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已经有很多带和很多路(many belts and many roads),因此任何国家都不应该把自己置于“一带一路”的主导地位。

另外,也有其他人士说,中国政府是故意向另一个国家提供过多和昂贵的信贷,以从中捞取经济或政治上的资本。批评人士常以“债务陷阱外交手段”套用在“一带一路”计划身上。

针对此,中国否认让新兴国家背上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并在之后表示将提高“一带一路”项目的透明度和监管。不过,中国政府至今尚未正式公布有关其海外贷款的任何数据。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也指出,信息披露水平低是有问题的,因为中国经常向委内瑞拉(Venezuela)、津巴布韦(Zimbabwe)和伊朗(Iran)等正经历政治和经济危机的国家提供贷款,因而引发债务能否承担问题,以及引起人们对中国向这些国家提供贷款的背后议程产生怀疑。

今年4月刚走马上任的世界银行行长、曾任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前副部长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大衞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也都批评中国为“一带一路”计划下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的融资,他说,由国家主导的计划往往让国家背负“过多债务和质量低劣项目”的标签。

马尔帕斯认为,中国需要提高对新兴经济体贷款的透明度。他说:“债务是帮助经济增长的一种方法,但如果没有以一种透明的方式进行,通过负债累积带来的所谓良好的结果最终会拖累经济,而历史上到处都是这样的例子,过多的债务将拖累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