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的亚三叻沙经济论...

IMF总裁的亚三叻沙经济论

7371
(来源:互联网)

(吉隆坡24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出访马来西亚,今日在马来亚大学(University of Malaya)致词时,以一道马来西亚特色美食—亚三叻沙为例,分享一个正确的组合如何能够帮助马来西亚经济获得成功。

拉加德说,就像烹饪叻沙一样,很多种组合都能帮助马来西亚经济获得成功,但是单一的要素或解决方案是不够的,因为当中有诸多核心要素,只有以正确的方式组合,才能使国家获得成功。

她说:“今天晚些时候,我将参加庆祝斋月结束的开斋节仪式。我听说,开斋节能品尝到所有马来西亚的菜肴,而我尤其盼望品尝一道马来西亚特色菜亚三叻沙。我知道,这是一道酸辣口味的汤菜,有多种烹饪方法,但结果都一样,就是各种原料的美味融合。我想,今早的演讲不妨借鉴这个想法。首先,我想和大家一起看看马来西亚取得不凡成就的部分要素,然后思考怎样融合新要素,来为这个国家创造一个令人满意的未来。”

“我们先来回顾马来西亚成功的过去。你们应该为过去20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自2000年以来,马来西亚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速平均为5.5%。实际人均收入年增长近6%。人均预期寿命延长近3岁。这某一程度上归功于追求经济多元化、强化金融部门和关注可持续增长的努力。”

“同时也是马来西亚的包容性和韧性增强,才成功抵御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冲击。你们坚守民族精神,直面困难并将其转化为新的机遇。这有点像亚三叻沙,叻沙的酸味使整道菜的口感无比醇厚。马来西亚利用其地理位置,改善贸易关系,促进贸易一体化。”

拉加德指出,如今的马来西亚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强国,生产电脑、手机部件、半导体等多种产品。但马来西亚不仅有制造业,还能发明创新。马来西亚已经成为一个创新中心,而马来西亚的峇六拜自由工业区有时也被称为东方的硅谷。过去5年,从数字媒体公司到网络金融服务企业,再到专业在线招聘公司,初创公司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

她也指出,众所周知,一个富有企业家精神的经济体要走向繁荣,需要受到良好教育的劳动力群体,而在马来西亚,这种变化正在发生。2003年,政府建立了全民初级教育体系。近年来,教育领域的政府总支出接近GDP的5%,大幅高于本区域的多数国家。高等教育支出也达到很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简称经合组织)国家水平。

“看了马来西亚政府的预算,再参观了这所杰出的世界级高校(马大),显然地,马来西亚最重视的是下一代人的教育。形势不断变化,我们必须不断适应,并思考如何改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在这样做,部分反映了我们在马来西亚和该地区开展工作的经历。我们认识到,由于资本流动、货币和汇率政策以及宏观审慎措施的相互作用,产生了日益复杂的问题。这要求我们进一步思考政策建议,超越现有的指引。”

拉加德认为,正如调制叻沙,实现预想的结果有多种不同的方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旨在学习借鉴各国采用的一系列广泛方法,并提出能满足成员国需求的全新想法。目标是建立一体化的经济政策方法,帮助成员国通过思考克服面临的挑战,最终帮其为未来创造更好的经济体系。简而言之,研究马来西亚的经验是国际货币基金组改善政策建议的部分内容。

“这让我想起了马来西亚开国领袖、拉曼大学首任校长东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的话。他说,如果我们振作精神,以最大的善意融洽地开展合作,未来我们国民取得的成就将不可限量。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也适用于今天。那么,马来西亚未来会如何发展呢?”

她说:“在我们相聚的此刻,某些领域中对国际合作的支持正受到质疑。全球贸易增长低迷已持续超过6年,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正在设置新的贸易壁垒。这将对马来西亚及其他融入国际体系的开放型经济体带来直接影响。与过去一样,马来西亚可以用创造力来应对挑战,强化其取得成功的路径。”

为此,她认为,马来西亚需要正确的各种要素组合来创造包容、可持续的长期增长。她说,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曾经说过,经济成功的关键是提振生产率增长。马来西亚若想在未来十年中跻身高收入国家,提高生产率至关重要。尽管过去20年的经济发展十分成功,但生产率增速未达到预期,近年来甚至出现停滞。

提高生产率的3个关键要素

为此,拉加德简明扼要地提出了马来西亚提高生产率的三个关键要素,包括改善治理,打击腐败、投资发展高质量的教育以及提高女性劳动力的参与率。

她说,腐败会破坏一个国家吸引投资者和创造就业的能力,而青年人对此的感触比其他人更深,因为近期一项调查显示,青年人认为其国家最亟需解决的问题是腐败,而非就业或缺少教育。拉加德说,她非常赞同这个道理,她认为腐败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诸多不公平现象的根源。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重点关注腐败问题,未来会将改善治理纳入更多与成员国的工作中。

“我知道,这也是马来西亚政府在选举声明中阐明的工作重点。2018年,马来西亚政府设立了国家治理完整性和反腐败中心。该机构已提出新的方式来改进采购流程,消除利益冲突。今年1月,马来西亚政府也启动了一项新的反腐计划,重点关注提高金融交易透明度和强化监督能力。这是卓越的进步,无论如何,计划的关键是落实,将这些变革写入法律,并落实改革议程的每一个步骤。我们相信,这些措施有助于吸引企业在马来西亚投资,从而为所有公民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和机会。”

她说,另一个要素是投资发展高质量的教育。过去二十年,虽然教育领域投入的资源显著改善,但效果还未完全显现。马来西亚在数学、阅读和科学方面的教育仍低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全国范围内,地区和社会经济差异持续存在,且对于特定群体(尤其是低技能成年人),自动化正给其工作岗位带来威胁。

拉加德指出,通过借鉴他国经验,部分解决方案是,增加对终身学习和技能再培训项目的资金支持。义务教育要求可能满足提高学生入学率的迫切需要,帮助成千上万的学生尽早走入人生正轨。对正值大学入学年纪的青年人,如何为学生提供培训使其适应未来的工作,马拉西亚可以增加在线课程和兼职课程,两者都能帮助学生在短时间内掌握新技能。

拉加德也建议马来西亚投资发展高质量的教育以降低技能错配,提高工资水平,帮助全体国民利用新技术的潜力。近日,马哈迪就能够帮助马来西亚青年人的变革谈了很多,他强调必须建立良好的教育体系,掌握科学、数学和技术的必要性。而后,他又强调了语言技能如何为加强数学和科学教育提供补充。新技术往往以英文形式传播,不懂英语,学生就很难在创造新产品时应用人工智能。

“同时,学习语言和传统人文学科可能为技术技能提供恰当的补充,为未来的成功打好基础。现在,我还想强调另一个要素。我通常视其为秘密要素,因为它经常被人忽视:为女性赋权,这能够提振增长丶增强包容性。”

她指出,事实是,与邻国相比,马来西亚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难度更大,职业机会也更少,而且马来西亚女性的平均工资比男性低三分之一左右,数据显示,该差距主要由工作中的歧视导致。不过,马来西亚在这方面已经取得进展,目前,马来西亚女性开立银行账户的比重超过了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增长速度。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女性就业率增速高于男性。

“新政府任命了5位女性部长和4位女性副部长,以及历史上首位女副首相。当然,马来西亚央行的领导者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性—姗希亚行长。”

马来西亚女性正在呼吁变革。近期调查显示,80%的女性对弹性工作安排感兴趣,只有20%的女性使用过类似安排。另一项调查表明,近60%的职场母亲无法在家办公。另外,马来西亚政府也实施新的法律,保护休产假女性的工作岗位,消除工作中的性别歧视。

拉加德指出:“马来西亚政府近期的预算包括增加带薪家庭休假的措施,并要求所有与政府相关的公司董事会中女性的比重不得低于30%。坦诚地说,我认为这个比例应该是50% ,但这已是个不错的开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信,在上述措施的共同作用下,女性劳动力参与率能在2020年之前超过56%。这进而可能意味着促进GDP增长以及提振经济的总体生产率。”

她说,类似的变革总是很艰难,但却是值得的。这里,我们可以从世界顶尖壁球运动员、马来西亚民族英雄妮可.大卫(Nicol David)身上汲取灵感。她说,往往是挑战决定你的命运,那种韧性是取得成功的真正秘密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