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若对付苹果 任正非将第...

中方若对付苹果 任正非将第一个反对

13284
(来源:财富杂志/时代财智制图)

华为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员任正非接受彭博电视专访时指出,中国政府不太可能会通过对付苹果公司(Apple Inc)来报复美国政府,倘若中国政府真的这么做,他也将会是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人,因为他视苹果为其启蒙老师。

任正非说:“首先,(中国以对付苹果来回敬美国)这件事不会发生,第二,若事情真的发生,我也将是第一个反对的人。”

“苹果公司是我的老师,他们走在我们的前面。作为一名学生,我为什么要对抗我自己的老师?我永远不会这么做。”

他坦承,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发布行政命令,禁止当地企业向华为供应零部件确实会削弱华为此前相对于竞争对手两年的领先优势,但他补充说,华为或许会提高芯片供应,或寻求其他方案以保持其在智能手机和5G网络的领先地位。

任正非就依赖美国芯片和软体的消费者部门业务发表看法时指出:“我们可能会错过预期的增长目标,但是我们仍然在成长。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我们仍然能够成长,这反映出我们是多么地优秀。”

随着世上两大经济体的贸易摩擦升温,美国在上周将华为列入贸易管制清单中,以禁止美国企业与华为进行业务往来,为此谷歌也已宣布暂停与华为的合作。

华为也坚持否认该公司是由政府丶军方或情报部门所掌管。就外界指该公司今时今日的地位是通过盗窃知识产权(IP)和获得政府的支持来达成的指控,任正非反问:“美国根本从未开发过这样的技术,请问我又要从何窃取呢?”

“我们现在可是领先美国,如果我们真的是落后他们,特朗普又怎么会耗费心力都要打击我们呢?”

随着供应华为零部件和软体的公司减少了,他说,华为将会使用自家产品,他说:“美国可以控制他们境内的公司,但却无法控制全世界所有企业,世上其他国家会按照本身的利益和位置,自行判断是否继续和我们往来。”

“如果美国对我们采取进一步制裁行动,我们将会减少从美国采购,转而使用更多自家产品,但如果美国企业获华盛顿取得许可令继续供应给我们,我们也会继续向他们购买。

上周,特朗普也第一次就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事件中谈及华为,他在白宫向媒体指出:“从一个安全角度丶军事角度来看他们所做的一切,华为是非常危险的。”

任正非也告诉彭博社说,在上述这起事件上,华为根本不需要进行任何谈判,他说:“美国方面根本从未向我们买过任何产品。即便是未来他们想要买,我们也不会卖。我们根本什么都不用谈。”

三星看好从中受惠

另外,信评机构惠誉(Fitch)指出,随着谷歌停止与华为合作,将严重打击华为在中国以外的市场,此举反倒让近来被华为打得落花流水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一臂之力,趁机反超,取回流失的市占率。

“习惯使用安卓系统的消费者或会转向其他智能手机牌子,而三星就备受看好得以从中收复此前失去的市占,特别是在欧洲、除中国以外的亚洲市场和南美洲等,这些都是华为在最近季度中取得最多增长的区域。”

截至2018年底,华为接近一半(49%)营业额都来自中国以外的地方

华为是三星最大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在新一代智能手机领域,如5G和折叠式手机市场,因此美国对付华为事件,给三星在上述市场先着先机的机会。

此外,惠誉也指出,除了华为,苹果将是另一个美中贸易纠纷升温的受害者,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其市占率恐怕会更迅速流失,这反倒让其他本土智能手机牌子趁机受惠。

无论如何,惠誉预计,今年智能手机市场将持续充满挑战,主要因为已发展国家的需求已达饱和阶段,以及进入较长的更换周期。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今年首3个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按年下滑6.6%至3亿1100万部,连续第六个季度录得下滑,而华为是唯一出现增长的智能手机生产公司,首季度出货量按年成长了50%。

华为的市占也从去年首季的12%,增加至今年首季的19%,一步步逼近三星的23%市占率,给三星带来了庞大的压力。

虽然三星刚推出Galaxy S10系列最新旗舰手机,但是该公司今年首季出货量仍然按年下跌了8.1%至7190万部,营业额下滑了6%,营运利润急挫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