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料成美政府下个打压...

海康威视料成美政府下个打压目标

7314
(来源:海康威视脸书)

(纽约22日讯)继华为之后,中国安防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Hikvision;简称海康威视)或成美国商务部下一个打击目标,禁止美国企业在未获美国政府批准下供应零部件予该公司。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美国商务部正在考虑是否将海康威视列入管制实体清单中,结果料在未来数周内出炉。

海康威视指出,该公司并未收到可能被列入美国管制实体清单的任何通知,同时,该公司也强调,其在新疆的业务也没有任何不妥当(inappropriate)之处,亦没有遭到任何人权组织就所谓新疆海康威视涉及侵犯人权问题而遭受调查。

综合媒体报导,去年12月17日,海康威视被国际人权组织指责帮助中国政府在新疆再教育营安装监控系统,直接参与了对新疆的大规模少数民族的监控计划。

虽然上述被禁消息并未获得证实,但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的海康威视股价今早闻讯急挫10%,午盘后略收覆部份失地,但闭市仍然较昨日收盘下跌5.54%,报26.07元人民币(约5.21新元)。

海康威视是全球领先丶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不断提升视频处理技术和视频分析技术,面向全球提供领先的监控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

该公司向环球时报指出:“海康威视只是产品供应商,我们从未在新疆涉及不当行为。总之,公司从来没有丶现在没有丶将来也不会涉及违反人权的业务。”

该公司也表示,他们已聘请美国专才检视他们在新疆的业务营运,并会在收集了足够证明后逐一向海外利益相关者作出交待。

海康威视一名要求匿名的执行人员向路透社指出:“海康威视所使用的芯片属非常商用的产品,虽然部份供应商来自美国,但大部份供应商实际来自中国本土,为此,美国最终若真的中断海康威视来自美国的供应链,该公司仍然有办法从其他供应商处取得供应。”

市场担心,海康威视一旦被列入美国管制实体清单,将使原来已处紧绷的美中贸易摩擦局势进一步恶化。随着美国禁制中国科技产品,两国全面爆发“科技冷战”(Cold war of Tech)已是箭在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