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美国上市筹获5.6...

瑞幸咖啡美国上市筹获5.6亿美元

6801
(来源:互联网)

(纽约17日)即将在美国时间17日上市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的中国本土连锁咖啡品牌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宣布,迄今已筹获5亿6100万美元(约7亿7132万新元),并将成为美国今年迎来的10大上市公司之一。

瑞幸咖啡(16日)指出,上市价格每股被设在17美元(约23.37新元),是之前预设范围的高端价码,该公司此前预设价格介于15至17美元(约20.62至23.37美元)。

专门从事上市工作的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指出,这家以打倒中国星巴克(Starbucks)为目标的中国连锁咖啡品牌,迄今已经售出了33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merican depository receipts;简称ADRs),比原定发售的3000万股多出300万股,反映该公司股票受到市场欢迎。

根据彭博社的计算,通过是次上市计划,计入超额认购部份,瑞幸咖啡的当前估值已超过39亿美元(约53.62亿新元)。

所谓美国存托凭证就是让外国企业,像瑞幸咖啡这种中国企业,进入美国资本市场的一种渠道,可以是以债券或股票形式进行。

这是因为根据美国的证券法,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注册地必须在美国,且美国一些机构投资者是不能购买外国股票的,如美国退休基金和保险公司,但是它们可以通过购买在美国上市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登记的美国存托凭证。

根据瑞幸咖啡的计划,该公司将把筹资所得用以开设分行及进行促销活动以吸引更多新客户。今年,瑞幸咖啡便计划开设2500家分店,以打败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中国是星巴克发展最迅速,也是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市场。

自2017年创办以来,截至今年3月31日,瑞幸咖啡短短一年多便开设了2370间分店,他们除了提供快速外带服务,也提供快递服务至办公室及家里。

同时,该公司也展开各种促销攻势,如通过免费送咖啡和打折优惠券来快速圈粉及提高客户回头率。

采取迅速扩张和不惜砸本行销的策略已导致瑞幸咖啡在开业后的18个月里亏损急剧膨胀,去年全年亏损高达2亿4100万美元(约3亿3135万新元),销售额则是1亿2500万美元(约1亿7186万新元)。

瑞幸咖啡背后投资人包括了由前华平投资集团亚太区总裁黎辉所合伙创办的大钲资本(Centurium Capital),这是一家领先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以及愉悦资本(Joy Ca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