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ES即将...

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ES即将登场 各国大厂推出新品

6199

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ES大展将于1月8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登场,5G、AI、车联网、VR、新概念智慧终端等5大议题, 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这个举办超过半世纪的CES展期均落在一年之初,被视为揭开年度科技话题的重要序幕,也是科技圈的风向指标。

今年有约4500家参展厂商将向18万与会者发布革新技术,范围包括5G、人工智能(AI)、AR(扩增实境)/VR(虚拟实境)、机器人、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健康量测、电竞、区块链等,也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1200多家新创公司相互竞逐商机。

市场认为,去年虽有不少5G概念展出,但随着5G标准与技术渐趋成熟,今年度的5G应用会更加百花齐放,支援5G的终端装置则可望在下半年开始进入市场;加上AI、大数据所需的高效能运算(HPC)及各式车厂推出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推广,AI与HPC的应用也将受到瞩目,结合AI功能的智慧物联网(AIoT)、工业物联网、车联网等范畴,都可望有更具备商转潜力的成果。

此外,受到美中贸易战影笼罩,今年传出参加CES展的中国厂商较去年减少2成,但中国品牌大厂华为仍会前往设展,预估将展出智慧机、手机与笔电等产品。

韩国厂商三星将于CES发表最新的AI和IoT技术,LG则预告推出多款机器人;而众多台湾厂商也由高层亲自率团出征,包括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和硕董事长童子贤、光宝执行长陈广中、微星总经理江胜昌、中磊总经理王炜、启碁总经理高健荣、晶睿董事长陈文昌等,其他参展台厂还包括华硕、宏碁、技嘉、联发科、义隆电、创惟、原相、钰创、群联等。

宏达电已在HTC官方推特预告将于CES展发表新品,市场猜测最新VR装置可望亮相,名称可能是Vive Cloud或Vive Glove,展场可能会有5G、AR、VR和区块链技术概念的产品一并展出。宏达电先前表示,台湾市场2018年来自VR的营收已经是2017年的一倍,在VR展望上乐观且大胆,平台将是VR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也积极支持内容上的布局。

宏达电近期已联盟美国电信巨擘Sprint抢滩美国5G市场,也宣布与澳洲最大电信商Telstra合作,将于今年上半年在全球推出首款5G mobile smart hub。

至于在智能型手机领域方面,一般而言,每年2月的全球行动通信大会(MWC)是智慧机主战场,但也有厂商会抢先在CES展上端出新一代概念机。市场预期5G、摺叠式荧幕,将是带动下一波换机潮的主要推手。

在显示类产品方面,今年CES展上将有搭载人工智能助理的8K电视超宽屏显示器两大趋势,除了LG、三星、索尼及TCL等公司都会展示8K电视外,华为也传出可能会进军智慧电视市场,技嘉也将推出新品,剑指电竞显示器市场。

CES展近几年在汽车领域的展出成果相当受到关注,各家汽车品牌如奔驰、奥迪、丰田、日产等预估会围绕车联网推出产品,并持续提升自驾车成熟度。芯片大厂英特尔(Intel)、辉达(NVIDIA)、高通(Qualcomm)料将针对车联网推出新产品;百度自动驾驶系统Apollo今年也预计在CES展上端出更新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