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这个时代最后的狂人去...

李敖!这个时代最后的狂人去了

5053
3月18日上午,一代文坛大师李敖在台逝世,享年83岁。有人说,“这个时代最后的狂人去了。”李敖的一生,留下过无数标签,中国白话文第一人,胡适先生的追寻者,胡因梦的前夫,陈文茜的好友 …..但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他那“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狂傲。这个世界上的真话本来就不多,像李敖这种“我管你是谁,我就是想表达自己真正想法”的狂人,更是寥寥无几…….李敖!这个时代最后的狂人去了

李敖的狂,还要从学生时代说起。

他是我们学生时代最痛恨的那种人,就是每天在后面睡觉,成绩也可以出类拔萃的人。他从初中开始跳级,闲暇时间参加各种论文比赛,拿奖拿到手软。

看到这里,或许你会说,“这算什么狂啊?”别着急,接着往下看。

李敖读高中那会,恩师因事被捕,李敖为恩师抱不平,一气之下退学了。后来他考上了台大法学系,念着念着他就不开心了,觉得这个不适合自己,不开心他又退学了。休息了一阵子之后,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台大历史系。

李敖!这个时代最后的狂人去了

 

这下好了,既然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那就好好读吧,可这时候的李敖,又开始“不服了”。

学生嘛,自然应该对老师有一颗敬畏之心,可李敖,上课的时候专挑老师的错,常常在课堂上跟老师争得面红耳赤,当然大部分时候都是老师“举手投降”。

后来,李敖都把老师给说怕了。

据说他毕业答辩的时候,在会场里和3个教授面对面了半个小时,双方就那么静静地坐着,一言不发,最后还是其中一个教授先打破了宁静,“李敖,你的答辩通过了。”

李敖诧异道,“可是我还什么没说啊?”,教授苦笑着说,“我们知道一开口肯定会被你反驳倒的,所以还是不说了吧…..”

李敖!这个时代最后的狂人去了

进了社会之后,多少人丢失了少年心气,慢慢变成自己最讨厌的模样,只有李敖,一如既往的狂傲。

他去当兵,人家看他是这块料,就想拉拢他进国民党,李敖却说什么也不干。

他去当兵,只是想磨练自己的意志,没想着把这当饭吃。就因为这他和国民党结下了梁子,以至于后者以莫须有的罪名把他送进了监狱。

5年的监狱生活,李敖不仅没有意志消沉,反而斗志大增。在狱中他不断打磨长篇小说《传统下的独白》,出狱后,李敖凭借其犀利的文笔和浓厚的批判色彩名声大噪。

真正的狂士,是不畏强权。

李敖!这个时代最后的狂人去了

后来他说,“我在北京念小学时就对国民党厌恶,这一厌恶是我一直坚持不做它的党员,虽然这一坚持,带给我几十年的不方便,不识时务,但是我不但不后悔,反引为自豪。”

他和自己的上司兼好友肖孟能,也有着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

就在李敖第一次入狱之后,时隔10年,他因被肖孟能诬陷侵占财产入狱。李敖出狱后,咽不下这口气,开始反击。

他召开记者会,痛斥肖颠倒是非,顺便为很多冤假错案抱不平。肖的势力很大,但李敖不怕,坚持递交罪证。肖几次被他告上法庭,第3次的时候,肖知道大事不妙,于是逃到美国去,再也没回来。这件事以李敖”大获全胜”收尾。

真正的狂士,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李敖!这个时代最后的狂人去了

当然,真正的狂士,是毫不吝啬展现自己的真性情。我笔写我心,拒不完全统计被李敖骂过的人,仅有名有姓的,就有3000多人。其中有知名的作家,有社会人士,甚至还有美国总统……

对此他表示,“对我李敖来说,我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正义。”

他还说,“我是台湾唯一可以很狂放表达自己的人,很多人不敢做,很多人做不到,当然,很多人不屑于做。”

他身在台湾,却心系大陆。他反对“台独”,坚决支持两岸统一,这在他很多书中都有明确的表达。

十多年前,他在北大、清华等名校演讲。他告诉在场的学生,自己在台湾写了很多书都被禁了,因为批判性太严重,大概有96本之多。

但他不在乎,他们禁一本,他再写一本就是了。末了,他还拿出一个长长的清单,揶揄道,“我都给它们排号了呢。”

李敖!这个时代最后的狂人去了

有人曾经用十几个字总结了李敖的一生,“反台独,厌恶国民党,谈恋爱。”他犀利的文字,都体现于此。

我生平有两大遗憾:一是,我无法找到像李敖这样精彩的人做我的朋友;二是,我无法坐在台下听李敖精彩的演说。

 

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中国人写白话文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

 

我没有前卫,前卫就是我的锤子;我没有后台,后台就是我的脊梁。

 

每个人都有缺点,我的缺点是爱说真话;每个人都有优点,我的优点是越来越欣赏我的缺点。

 

我年轻时候,拉着别人跑;我年老时候,拉着别人别跑。是进步了?是退步了?我至今茫然不晓。

 

我骂人的方法就是:别人都骂人是王八蛋,可我有一个本领,我能证明你是王八蛋。

我觉得我应该是思想家,再加上文学家比较好一点。我对这个头衔比较介意,其他的“家”就比较不重要了。

 

我不能等最后审判时才收拾所有的小人与敌人。在半道里,我也要随手宰他几个。

 

有人穿名牌像地摊货,有人穿地摊货像名牌。有人穿什么都一样,那就是不讲究穿的美国(小)罗斯福总统和中国的李敖先生。

 

报仇的最好方法,就是要比敌人活得久、活得好。

李敖的一生,出版了100多本著作,直到80多岁,依然笔耕不辍。

他曾经说过,“前进的理由只要一个,后退的理由却要一百个。许多人整天找一百个理由证明他不是懦夫,却从不用一个理由证明他是勇士。”

只是美人迟暮,英雄也有老去的一天。

李敖!这个时代最后的狂人去了

83岁这一年,他患上了脑瘤,病情一度严重到不能说话,不能写字,但面对生死,他说,“死不丢人,怕才丢人。”

他确实没在怕的。

患病之后,他写下了一封亲笔信,邀请曾经被自己骂过的“仇人们”一起来“做个了断”。

在病情恶化的情况下,还对着镜头比V,似乎是在说,“你打败不了我。”

李敖!这个时代最后的狂人去了

他的临终遗言,更是狂到了极致。他曾经表示,自己死后可以把遗体捐给医院,但是要把骨头立在医院病房,让那些对他恨之入骨的人都看看他的骨头,欣赏他的“骨气”。

一直到生命的尽头,他都在做一个狂人。

在听到李敖去世的消息时,蔡康永哀悼道,“他一个人身上,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他不在,那个江湖就不在了。”

是啊,如果李敖生活在一个江湖中,他一定是一个快意恩仇、仗义执言的侠客吧。

那么,山高水长,李大侠,我们江湖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