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仙寿:光伏未来增长在于创...

李仙寿:光伏未来增长在于创新

11584

昱辉阳光集团(NYSE:SOL)是全球领先的光伏产品制造商,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先进的生产设备以及精深的生产经验,2008 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七年下来,昱辉阳光拥有 17 家子公司,业务涵盖整个产业链,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在欧洲、美国和亚太地区都建立了销售分支机构。昱辉阳光创始人兼CEO李仙寿,与《时代财智》分享了打造光伏业的心得。

李仙寿

制造型企业的三个主题是成本、研发和管理。以昱辉阳光来说,集团是如何降低成本,处理成本与利润的关系?

与欧美先进企业比较,中国的光伏公司确实在技术创新方面起步较晚。但近几年,我们却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光伏企业愿意在研发和技术创新上进行投入,并重视独立拥有技术和知识产权。我们对未来的前景仍然是保持乐观态度。昱辉在降低成本方面的方法是:在不牺牲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各种方法的设备和工艺改进和创新,我们也积极鼓励员工进行这方面的创新。

根据报道,昱辉每年花费3000万美元在技术研发。集团如何平衡研发费用上的投入与产出?

我们2012年的研发费用为4410万美金。 昱辉对客户的承诺是,每6个月即推出一款新的产品,从2012年至今,我们相继推出了Virtus I, Virtus II和即将推出的VirtusIII产品,VirtusI更是在去年年底在全球光伏行业的权威专业杂志《Photon》的performance ratio的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Virtus系列产品远销欧洲、美洲、澳洲、东南亚、日本、非洲等地区。这也为我们未来持续在研发上进行投入奠定了基础。

作为生产企业,昱辉阳光是否受到“劳工荒”影响?随着“八零九零”后员工不断增加,他们对薪金和物质要求也比上一代来得高,这是否会增加生产成本?

昱辉阳光作为制造型企业,其位于长三角制造业发达地区的子公司,每年12月-2月会季节性的受到“劳工荒”影响,但是昱辉的生产场地遍布世界各地,并不都只在中国。
对于人力成本的问题,公司会根据实际市场薪酬水平结合公司经营业绩情况调整员工薪酬。随着通货膨胀物价持续上涨,生产成本中人工成本是处于上升趋势。但因为人工成本在生产总成本的比重非常小,我们可以通过制造费用等控制减少生产成本。
关于年轻的“八零九零”后员工管理:这些援用有着共同的特点:更加个性化、追求独立、比较自我的同时也充满朝气。在管理年轻一代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摸索。这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不断调整激励机制,为优秀的员工提供快速成长的晋升通道;(二)给予及时认可,不断与员工沟通交流,缩短管理层与员工的距离,了解其真实的想法,帮助其适应公司环境加强公司文化建设,通过多样化形式为年轻的员工提供个性化的平台。

今年1月,中国国务院公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在2015年将太阳能发电的装机容量提高到21吉瓦,达到2010年的25倍。如果中国光伏产能存在过剩问题,那么昱辉如何度过这个艰难时期?

首先,国际主要光伏厂商的市场都是遍布全球的。中国市场只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市场,并且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对于昱辉来说,我们的产品在欧洲、澳洲、日本、美洲都很畅销,而2012年虽然是行业“寒冬”,但是昱辉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实现了去年光伏组件的出货量同比提升153% 的高速增长。去年我们全年的产能利用率接近100%,而我们的年度收入也基本持平,这相比于其他竞争对手基本上都减少了20-50%,是“不退则进”。

以国际趋势和中国国内需求,您如何看待光伏产业的未来?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光伏电力的制约因素在哪里?

光伏产业会从非理性的爆发式增长和萎缩逐渐向成熟的产业转变,这个和很多行业都要经历初期的动荡是一样的规律。光伏的未来增长点会存在于自身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成本的不断降低以及与光伏相互交叉的其他节能产业与光伏的组合。
例如储能与光伏的组合,光伏储能,还有其他一些相关节能产业。光伏电力发展的制约因素存在于光伏发电的成本,以及光伏发电受自然和时间环境影响的不稳定性等因素。但是随着光伏产品和系统成本的不断降低,储能技术的发展以及光伏技术的不断革新,这些因素的制约作用都在慢慢降低。

作为民营企业,您是否可谈谈民企的生存环境?接下来,你们将扩大合作国家吗?合作的模式是怎样的?

客观的说,民企的生存环境并不十分乐观。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是,不乐观的环境让民营企业孤注一掷的发展自身的产品、质量和技术等技能,反而让民营企业更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势。我们已经开始和印度企业进行生产和销售上的合作。接下来,我们会扩大合作的国家。目前,我们已经和南非以及波兰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展开了相关合作。我们合作的方式主要是与当地厂商进行合作,实现产品的本地化生产。

你们是否有意开拓处于赤道地带的东南亚国家的光伏市场?在昱辉阳光“走出去”过程中,当地政府或金融机构给与什么资源和协助?

是的,但我们并不会对市场进行发展中国家或者发达国家的区分,我们只会把产品卖到有需要的地方去。对于一些高新技术的企业,当地政府会给予一定的退税优惠。

今年3月,中国光伏产业巨头——无锡尚德宣布破产。身处中国光伏产业,此事件对昱辉阳光有何影响?您个人对此事件有何看法?

不能说完全没有,大概总数不到200万元人民币,是小的坏账,大的没有。这个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几乎为零。我们过去曾是尚德最大的供应商,但从2010年开始转型,我们就对国内大的竞争对手限制了出货。我们同时意识到了行业有巨大风险,对付款条件差的都不愿再做,因此对尚德没什么应收账款。

昱辉阳光今年刚获得AP-EC颁发的“创新精神奖”。这个奖对您和企业的意义是什么?

这个奖项是对昱辉在技术创新方面的肯定,而所有的评委组都来自于学术性的机构,更加说明了这个奖项的中立性和客观性。我们非常的珍惜,并且也更加坚定了走技术创新路线的企业发展路线。

昱辉阳光处于能源行业。你们的企业永续发展概念是什么?如何去实现?

我们的核心概念就是持续保持技术和产品的创新。至于如何实现,之前也提到过,我们争取每六个月推出一种新的产品,以达到引领市场的目的持续发展。

请说明昱辉阳光在2011年/2012年营收,以及产品的出口国家,国内市场/光伏装载份额以及市场的盈利水平。

昱辉阳光在2011年的营收是9亿8500万美元,税后利润是30万;而在2012年的营收是$9亿6900万美元。产品的出口国家主要是:德国、意大利、希腊、台湾、澳大利亚、以色列、中东等。至于市盈利水平方面,目前光伏行业还是处于整体亏钱的状态,可是我们第四季度有2500万美元的现金流。所以从一个运营的角度来说,我们在同行业里已经是有相当不错的水平。(《时代财智》刊)
 

 


关于李仙寿

 昱辉阳光集团(ReneSola)具有 17 家子公司,专注于研发和制造多晶硅、硅片和太阳能组件,是全球光伏产业中少数具备从多晶硅到光伏发电系统的垂直一体化运作大型太阳能企业集团之一。
李仙寿,1968年出生于浙江,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工业工程系,自 2005 年以来一直担任昱辉阳光董事兼首席执行官。2002 年至 2006 年,李仙寿曾担任玉环县太阳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该公司于主要制造微型太阳能面板和太阳能电池组件。李仙寿于 1997 年至 2000 年任玉环县文化局官员。在2008胡润百富榜,他以52亿资产位居 第127名。
 李仙寿,创造了一个变废为宝的故事,那就是用废硅料生产太阳能光伏领域所需的硅片,这个故事让他所在的注册资金只有150万美元的昱辉阳光,与2006年在英国伦敦创业板成功上市,并成为浙江省第一家在英国上市的公司。在2007年,它的股票市值曾创下7亿美元记录。2008年,公司在纽约交易所上市。年销售额呈300%飞速发展,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已与台湾茂迪、BP、无锡尚德等国际太阳能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业务联盟关系。

 


 

 

文:念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