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2014年改变世界经济格局的10大趋势

75438

2014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3.1%,2015年将达3.3%;全球经济会再平衡,发达国家对全球增长的贡献将从2008年的2%大幅上升至2014年和2015年的45%。

尽管美联储采取令人难以捉摸的宽松货币政策,美国将再工业化,而中国的改革将走向正常化。此只是我們为2014年经济变化所作出的「改变世界经济格局的10大趋势」中的两个预测。此外,北美地区发达国家、欧元区和日本将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更多贡献,但在关键的新兴国家即将举行的大选将为当地带来不确定性。

始于2008-2009年的全球经济衰退尚未远离我们,但世界各国央行已经开始各自改变货币政策,以适应未来的增长环境。尽管2014年仍然面临诸多挑战,许多经济体将开始得到带动,尤其当发达国家的前景改善之后,各种贸易活动的分布将更加均衡。

第一大走势:中国的改革处于控制之中

亚太地区进入新一轮“3S-循环”:稳固(solid)、持续(sustainable),但缓慢(slower)。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亚太地区仍将保持世界经济驱动器的角色,然而与前十年相比(+5%),亚洲的增长将放缓(每年+4.7%)。尽管如此,在充满弹性的区域内贸易缓冲下,这种增长更具可持续性。

第二大走势:无论是否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美国都将再工业化

在美国,随着美联储承诺继续实施但较小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财政上的不确定性得到了缓解。劳动力市场和政治环境均得到改善。在页岩气和原油领域继续实施能源改革下,市场将充斥着廉价能源。结合各方的动力之下,制造业、汽车、房地产将使2014年的经济增长提升3%,对比2013年的1.8%。

第三大走势:欧元区必须紧盯未来走势,尤其此走势仍危机四伏

预计欧元区2014年的GDP增长乐观,可达0.9%。南部国家进一步实施结构改革和当前筹资机制保持稳定是促进增长的两种关键动力。例如,欧洲央行新开展的极长期再融资操作(Very Long 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s 或稱VLTRO)应有助刺激银行贷款进入实体经济。

第四大走势:货币火枪手们和日本的达达尼亚

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央行的持续支持对经济复苏是不可或缺的。在美国,美联储逐步削减月度购债计划和改善经济前瞻指引不大可能给复苏带来威胁。同样地,在欧元区,明确的指引和重点投资的流动资金将推动增长。在日本,“安倍经济学”——持续调整的货币政策,扩张性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将左右该国的增长方向。

第五大走势:“这是代价,笨!”——发达国家遭遇通货紧缩时发出的感叹

2012年年初以来,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已经趋于缓和, 2013年日本的政策变化则是一个例外。随着中国增长放缓,2014年商品价格将会面临进一步的下行风险,通货也将紧缩,但南欧顽固性高失业率将继续给当地通货膨涨造成压力。

第六大走势:边缘国家——避开流动资金的紧缩问题,借机走向复苏

2014年,预计拉丁美洲和新兴欧洲国家将从美国和欧元区的复苏中受惠,出口需求也将回升。然而,流动资金的问题将仍困扰着政治环境脆弱的国家,如阿根廷、土耳其、乌克兰,以及委内瑞拉。

第七大走势:新兴市场脆弱与否是基于政策的有效性。

除流动资金外,新兴市场亦同样十分关注政策方面,这是因为一些国家仍缺乏抵受外部冲击的能力。使用政策工具,如货币干预和利率调整,将是在任何经济低迷期生存下来的关键。巴西和泰国就是去年的明显的例证。

第八大走势:2014年的新旧政治风险

埃及、利比亚及突尼斯尚处于脆弱的政治转型期,因此,中东和北非仍然是最受政治和社会变革困扰的地区。叙利亚内战将对邻国黎巴嫩和伊拉克产生传染效应。其它令人担忧的地区还包括中亚、北韩、孟加拉国国,以及委内瑞拉。尽管上述风险大都早已为人所知,但选民的善变亦会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为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和土耳其带来额外的不确定性。

第九大走势:架起屏障——贸易保护主义的一种新模式

尽管各种贸易联盟,如太平洋联盟和东盟共同体,通常会被认为是正面的发展,它们在去除非关税壁垒上仍面对各种困难。随着这些联盟关系继续发展,这一点尤其令人担忧。2013年世银一份报告里面指出,在对推动经济方面,清除供应链障碍会比去除关税更有效六倍。

第十大走势:全球经济再平衡——请勿本末倒置

过去十年中,与发达国家相比,新兴市场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更大,但这种增长正在处于再平衡中。预期新兴市场将在2014年为全球增长贡献55%,发达国家将贡献45%。2008年,两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分别为98%和2%,与之相比,双方的贡献份额将会大体趋同。中国经济正常化在此轮整合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而坚实的政治基础和适当的结构改革在继续保持这种平衡将担当重要的角色。

 2014年的展望总体上令人乐观,但全球经济复苏仍然面临诸多风险。除宽松的央行政策、友好的贸易关系之外,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良好的决策也同样至为重要。

 

作者是裕利安怡(Euler Hermes)首席经济学家。裕利安怡是全球性信用保险公司,同时在保函,担保以及商帐管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裕利安怡在50多个国家拥有6,000多名员工,为B-to-B的贸易提供一套完整的应收账款管理的服务,在2012年全球保费收入达24亿欧元。裕利安怡所拥有的信用信息管理网络,能為全球逾4千万买方提供财务稳定性分析。2012年12月底,該集团在全球承保的交易额超过7,700亿欧元。裕利安怡在巴黎证交所上市,同时获标准普尔 AA-财务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