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利:善待财富

陈明利:善待财富

15284

 

生命有不定性,世界格局存在不定性。

有句话说的好:千算万算,不如天算。不确定因素直接让我们的商业、生活面临着风险的挑战。如何管理和减低这些意外风险带来的冲击,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

这几年,房地产市场人头攒动,买气强劲,有人从中获益。但是我们也看到有投机者把身家孤注一掷,把公司员工、甚至一家大小的命运前途都押在了地产上。

殊不知,财富的风水轮是轮流转的。花无百日红,当房地产的产业链吸引巨额资金流不堪重负时,断裂的后果只会是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当人们把目光集中在高回报产业时,常常忽略与之伴随的风险。其实,除了房产、证券、基金,保险也是一种可以确保我们的资产不受通胀(inflation)和贬值(depreciation)的影响的理财手段。比如,人寿保险的组合不单会增值,而你的后嗣也可分得一份财产,不会令你在去世后,资产承受贬值风险。

在我们的理财规划里,保险可以起到杠杆的作用,调节投资产品的风险系数。我个人建议,利用8-12%的收入来作保险规划。至于实际投入的保险金额,应根据个人目标、负担能力、风险承受力和年起之间取得平衡。现在,市场上的保险产品越来越丰富完善,基本都能考虑到定期储蓄、意外或医疗风险、投资,甚至是弹性调整保费、增减保障或人生不同阶段的需求方案。

赚钱的方法有四种:人赚钱,时间赚钱,钱赚钱,人赚钱。

人劳心劳力可以赚钱,时间差也能产生现金值,资本投资可以再生钱,但是最后还是回到“人赚钱”。

世界启动新经济模式,这20多年里最大化的改变了企业经营者的思想模式。企业不约而同意识到,人才是公司最宝贵的资产。保险可以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工具,不仅用来奖励员工忠诚,稳定团队,也可以提供医疗保险功能。

我近期再版传记《借衣公主》,其实也是考虑到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发现有些东西是未变的:那就是人性的本质。别忘了,赚钱最终还是回归于人,人是财富里最重要的资产。财富有它的风水轮,每个人都会有个风水轮。风水轮停留的地方,我们理智地善待财运和资产,是对周遭的一种责任和爱。

陈明利博士:Dr. Mary Chen Mingli

友邦保险形象大使,《借衣公主》一书作者,连续21年成为保险业百万圆桌(MDRT)的顶尖会员,在业界有“保险皇后”之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