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阳天:喜欢赚钱,多过花钱...

戴阳天:喜欢赚钱,多过花钱

13559

 

我第一次的投资经历,应该是在16岁那年。花了几百块人民币买股票,之后就没去管它,没想到过了一两年,让我赚到了“0”。但是后来中国股市不好,赚到的“0”又没了。

投资是为未来的钱增值。在股市投资赚到钱,给我增添不少自信。我目前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房产,股票和贵重金属。坦白讲,我对投资贵重金属这块的知识比较欠缺,还未找到感觉。虽然基本认为,黄金是一种保值工具,但我个人偏爱白银,或许是想博取暴利吧!投资的技巧需要不断磨炼,通过学习和实践,或许市场上有一投资大师的专业书籍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最初股市试水时,我是“随波逐流”的,跟随那些大众资讯。在经历股海沉浮之后,我发现,在投资之前,我必须先了解自己的性格。我给自己设下止损率(cut loss rate)——8%,和上限回报(ceiling rate of returns)——40%。一旦购入这只股票,我不会去刻意关注它。但是当股票达到我的上下设限后,我就会义无反顾的把它处理掉。至于财务报表(profit and loss statement),我个人不强力推荐跟随。因为报表有造假的可能。

在我看来,股票的回报率若达到8%,就已经是不错了。相对于股票,我还是比较看好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不仅是最近从中小赚一笔,关键是新加坡有稳定的政治和经济,人民的素质高,这都是投资者亲睐的环境。即便是金融风暴再次来袭,我认为跌幅也不会超过15%。

艺人身份并未给我的投资带来增值优势。当时做决定买下房产投资时,主要是受人生目标驱动——我要在27岁前买间房子。我只是看了房产草图和了解具体地点,剩下的事都是我的伙伴去办理的,我甚至没有与房东见面。

我的股票篮子里目前有一只中国消费类股票,个人认为中国GDP增长,肯定会刺激消费类行业发展。对于那些3年短线中国市场投资者,我建议他们需要谨慎。

我在学生年代就涉足股市,这与我很早独立生活有关。父母信任我,这锻炼了我的理财能力。我是个非常自律的人,虽然自认也有些乏味。我会每星期去健身2-3次,每天8点早餐,12点午餐,6点晚餐。我赚的钱60%都转入投资账户,我不会去追求什么奢侈类名牌,我不是为钱去赚钱的那种人,但是我喜欢赚钱。确切说,我享受做钱的生产者,更多过消费者。

最近,我开设了个人金融博客,希望和大家分享金融投资心得。但是有时拍戏,也会影响到博客更新速度。最近,我也在看《商业模式》之类的书,发现这也是一个影响投资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