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受资呼吁用户为抖音平台发...

周受资呼吁用户为抖音平台发声,声称将继续保护平台

18462

(新加坡,3月15日)昨日,TikTok首席执政官周受资(Shou Zi Chew)在社交媒体X和TikTok发布视频,呼吁用户“尽我们所能,包括行使我们的合法权利,保护我们所拥有的精彩平台”,并表示“我们不会停止为你们奋斗,我们将继续努力!”

本周三(13日),美国众议院以352票赞成65票反对的压倒性结果,通过了一项里程碑式法案,禁止应用商店和互联网运营商上架“外国对手控制的应用程序”,如果该法案获得参议院的批准和总统签署,那么它将成为法律,并迫使TikTok母公司要么关闭在美国的业务,要么在六个月内出售。

长期以来,TikTok在美国的地位一直岌岌可危。尽管该公司总部位于洛杉矶和新加坡,但它是中国科技公司字节跳动的子公司。这引发了美国两党的担忧,即中国政府可能会利用它来监视美国公民或影响公众舆论。TikTok否认了中国政府对其施加的任何影响,并试图通过招募美国软件巨头甲骨文(Oracle)将美国用户收据隔离到本地服务器来缓解担忧。

周受资呼吁美国抖音用户反对剥离法案(图片:网络)
 

但是自去年3月TikTok首席执政官周受资被拖入国会以来,美国一直在对TikTok施加压力。虽然TikTok努力拖延该法案,但仍未能阻止进程。上周TikTok向许多美国用户发出一条信息,呼吁用户打电话给他们的代表,以防止政府剥夺“1.7亿美国人的宪法言论自由”,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美国国会办公室正在被TikTok用户关于立法的电话淹没,只是这样的大动员似乎适得其反。该法案的共同发起人之一、德克萨斯州共和党人奇普·罗伊(Chip Roy)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他认为TikTok的游说工作“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投票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责美国“压制TikTok”,尽管“从未发现TikTok威胁到国家安全的证据”。法案通过次日(14日),汪文斌在北京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该法案的投票“违背了公平竞争和正义的原则”,“当有人看到别人拥有的好东西并试图将其据为己有时,这完全是强盗逻辑”。

在美国,TikTok的一些用户(创作者)向多家媒体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们担心如果该法案成为法律,自己的事业乃至生计将会遭遇麻烦。

目前尚不清楚该法案是否有足够的支持在美国参议院获得通过。

TikTok的影响力和广告收入在短时间内已大幅增加,当下估值为2680亿美元。截至发稿,TikTok上,周受资发布声明的单条视频播放量已达2760万,有超过12万条评论,其中最受欢迎的评论大多表达了平台用户对周受资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