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蝉联全球廉洁榜第五名...

新加坡蝉联全球廉洁榜第五名

18043

(新加坡,1月31日) 昨天,国际反贪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公布了2023年度廉洁指数报告,新加坡再度上榜,以83分成绩名列第五名,同时也是唯一上榜的亚洲国家。新加坡的得分和名次与2022年相同,相比与2021年则下滑一个名次。

报告也显示,过去12年只有28个国家的贪污水平获改善,情况显著恶化的国家多达34个。尽管全球各地在将腐败定为刑事犯罪,但腐败程度依然没有改善。

总部设在德国柏林的透明国际,通过13组收集专家评估或商界看法的数据资料,统计廉洁指数。指数介于0分至100分,0分最腐败,100分最廉洁。

新加坡蝉联全球廉洁第五名(图片:透明国际)

在亚洲,香港下滑两个名次,与澳大利亚并列第14名(75分)。日本则上升两名,与比利时和乌拉圭并列第16名。最腐败的国家仍是索马里(11分),南苏丹、叙利亚和委内瑞拉以13分,并列第177名。

新加坡贪污调查局表示,当局感谢合作伙伴和社区,在反腐方面给予的强力支持将,并继续与社区合作防止贪污。

本月18日,新加坡前交通部长易华仁被控贪污,和利用公务之便索取贵重礼物等27项控状。涉案总额超过38万4000新元。由于易华仁不认罪,目前以80万新元保释在外,案件展期至3月1日举行审前会议。

易华仁所面对的27项控状当中,其中两项指他抵触防止贪污法令。易华仁另外面对24项抵触刑事法典第165条文的控状,指他身为公务员却利用公务之便,向与政府部门有公务关系的王明星索讨利益。易华仁也面对一项妨碍司法公正的控状。

李显龙总理表示,任何人涉嫌贪污都绝不姑息,一定会查的水落石出。副总理黄循财则表示,政府会以坦诚和透明的方式处理这起案件。

新加坡一直以来对贪污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任何人犯下贪污,一旦罪名成立,可被判罚款高达10万新元或监禁长达七年,或两者兼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