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籍抖音CEO遭美国议...

新加坡籍抖音CEO遭美国议员猛烈抨击

35627

(新加坡2023年3月24日) “你能否百分之百肯定,中国共产党不会利用抖音或者抖音的分支机构来捏造亲共言论吗?”

这是美国华盛顿州共和党众议员Cathy McMorris Rodgers在周四国会听证会上对新加坡籍抖音首席执行官周受资的开场发问。

当周受资没有直接回答是或者否时,该议员迅速回击:“如果你不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我就认为你的回答是否定的,我完全不相信你关于字节跳动和抖音不受制于(中国共产党)的说法。”

这场听证会持续了五个多小时,其间50多名国会议员将TikTok描绘成对国家安全的威胁,指其侵犯人们的隐私,损害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并导致一些年轻人死亡。 一些议员直接表示,他们不相信TikTok会接受美国价值观。

面对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空前团结地对抖音进行抨击,周受资辩解说,其公司致力于为美国用户数据设立防火墙,并将保持内容不受任何政府的操纵。“我们的做法从来都不是否定或轻视任何这些关切,我们已经用实际行动加以应对。”

新加坡籍抖音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在周四美国议会听证会上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然而,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民主党首席成员、新泽西州众议员Frank Pallone直言不讳地说:“我才不信”;Rodgers议员则明确呼吁“TikTok一再选择了更多控制、更多监视和更多操纵的道路。你的平台应该被禁止。”

周受资现年40岁,新加坡人,被媒体称为“深谙东西方文化”,而且拥有金融背景,曾在高盛投资银行任职。

抖音的母公司是总部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网络安全监管机构支持的一只基金持有字节跳动旗下核心子公司1%的股份,凭借这种所谓的“黄金股”,该监管机构在这家子公司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投票权和对其商业决策的影响力。

在回答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Dan Crenshaw的提问时,周受资表示,根据TikTok的安全计划,该平台的数据将存储在美国境内,并由一家美国公司控制,应会缓解相关担忧。

但是Crenshaw却立马回应道:“我想对所有青少年说…… 你们现在可能不关心自己的数据被人拿到,但总有一天你们会关心的。”

根据抖音提供的数据,其软件目前在美国拥有大约1.5亿美国用户。

这听证会召开前,中国商务部发言人称将“坚决反对”此前拜登政府要求抖音中国所有者出售股份或被封杀的一项要求。

分析人士称,抖音目前的困境处于中美紧张关系的核心地带。随着这两个实际第一和第二的经济大国在贸易政策、监控和技术发展等问题上口角不断,美国已加大力度制裁中国公司,而中国则对美国企业采取了各种施压策略。

目前,美国国会正在审议的几项议案提议完全封杀抖音,一些议案还授权政府封禁或限制其他与敌对国家政府有关联的应用,甚至还敦促重新考虑全面的隐私立法。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美国的这一反制措施也可被视为是对中国长屏蔽美国的社交媒体和信息网站的一种以牙还牙的回应。

事实上,从大约十年前开始直至今日,中国大陆就禁止谷歌、油管、面簿、推特等一些列美国应用软件和社交媒体,但是一些中国政府官员却可以使用,而且时常利用部分平台发表批评美国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