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用“组合拳”实现经济...

李强:用“组合拳”实现经济目标

32019

(新加坡2023年3月13日)中国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今天人大记者会上表示,将通过打好几套“组合拳”助力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

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目标为5.5%左右,但最终达到3%,且不少专家认为实际增长率小于3%。这一改革开放以来罕见的情形,主要受新冠疫情下严格的动态清理政策,房地产行业整体遭遇困境,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加大对华遏制等多方面影响。

李强今天表示,今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这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确定的。

中国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 图片来源:中国央视截屏

为了实现5%左右的增长目标,李强称将特别打好几套组合拳:一是宏观政策的组合拳,二是扩大需求的组合拳,三是改革创新的组合拳,四是防范化解风险的组合拳。他表示,这些组合拳都有具体内涵,有的还会根据实践需要不断调整和完善。

他表示,从最近两个多月情况看,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企稳回升态势;他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

在中国,浙江温州被誉为“民营经济之都”,李强早年曾当过温州市委书记、并长期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江苏任职。他在今天的会上表示,去年有段时间,社会上有一些不正确的议论,使一些民营企业家内心感到忧虑。

在发布会上,李强还表示,新一届政府,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还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

中美关系方面,他认为中美两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都从对方的发展中受益。中美可以合作、也应该合作。中美合作大有可为。围堵、打压对谁都没有好处。

中美两国贸易体量虽然庞大,但有降温势头。据中国海关,2022年中国对美国进出口5.05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幅3.7%。美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此前,美国曾多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今年1-2月,中国与美国贸易总值为人民币7029.8亿元,同比下降10.6%,占中国外贸总值11.4%。但美国继续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此外,李强还为中国三年的疫情防控政策做了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