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最后两家中国国企退出...

美媒:最后两家中国国企退出纽约证交所

23434

(新加坡,1月16日)中国两大航空巨头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相继宣布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东航周五(13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通知纽交所,公司拟申请自愿将其美国存托证券股份从纽交所退市,并根据规定撤销该等存托股和对应外资普通股(H股)的注册。

东航称,拟于1月23日前后向美国证交会递交一份25表格,退市申请预计在25表格递交10天后生效,而存托股在纽交所交易的最后日期为2月2日或前后。

同一天晚上,南方航空也发公告,申请自愿将公司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并撤销该等存托股及其对应H股在证券交易法项下的注册。南航预计,存托股在纽交所交易的最后日期预计为2月2日或之后。

两家航空公司均认为,美国存托股份的交易量与境外普通股全球交易量相比有限,香港联交所和上交所具有较强可替代性,能满足公司正常经营的筹融资需求。

美国存托股票是指外国公司授权美国的受托人在美国发行的、以美元计价的所有权证书。

根据美国法律,在美国发行普通股上市的企业注册地必须在美国,非美国注册地上市公司只能采取存托股的方式进入美国证券市场。

《华尔街日报》指出,东航与南航已是中国国有企业在美上市的最后两家公司,此举恰逢美国审计监管机构上个月获得可全面检查中概股审计底稿之际,凸显中国国有企业很快将全面退出美国证交所。

过去不到两年的时间,已先后有八家中国央企从美股退市,包括三大电信业者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以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上海石化。

中国证监会曾对此表示,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以来严格遵守美国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作出退市选择是出于自身商业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