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蚂蚁集团将被处以10亿美...

传蚂蚁集团将被处以10亿美元罚款

22053

(新加坡,11月24日)蚂蚁集团两年前被叫停37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后,监管机构中国央行一直在推动蚂蚁集团的改革。据《路透社》引述多名消息人士表示,当局在过去几个月里一直与蚂蚁集团就罚款事宜进行非正式沟通。消息称,蚂蚁集团可能将面对超过10亿美元(13.79亿新元)的罚款,为监管整改的结束铺平道路。

消息指出,罚款可能会集中在蚂蚁集团涉嫌“资本无序扩张”的违规行为,以及自由商业行为所导致的金融风险。

报道也指出,中国央行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与其他监管机构就蚂蚁金服的重组进行更多讨论,并最快在明年第二季宣布罚款。不过,在中国明年任命国务院和其他政府机构的一些高级官员前,对蚂蚁金服的罚款金额或不会有最终定案。

一旦消息属实,这将是今年7月打车公司滴滴出行被罚款12亿美元(16.51亿新元)后,中国当局对互联网企业最大的一笔罚款。

对蚂蚁集团处以罚款后,该公司有望获得等待已久的金融控股公司牌照,从而再次寻求增长,并最终恢复上市计划。消息人士透露,蚂蚁集团所在地杭州的央行地方支行于今年6月已收到蚂蚁集团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请。

中国大力整顿科技巨头

2020年11月,蚂蚁集团创始人马云公开批评中国的监管体系扼杀了创新后不久,中国当局对“马云帝国”展开整肃,其中包括对阿里巴巴展开反垄断调查,以及突然叫停原本将成为全球最大IPO的蚂蚁集团上市计划并督促对其整改。

按照政府的计划,蚂蚁集团将被改造成一家金融控股公司,接受与银行类似的规则和资本要求,同时与国有企业分享其超过10亿用户的数据库。

对阿里巴巴、嘀嘀打车等科技企业的处罚是中国政府全面打击中国科技巨头的一部分,导致这些巨头价值削减了数千亿美元,收入和利润也大幅减少。

近几个月来,为了支持因疫情和清零政策所影响的经济,中国当局已经软化了对科技行业的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