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O重心移向中国

全球IPO重心移向中国

22208

(9月21日,新加坡)美联储激进加息致使美股暴跌,为几乎所有大型美国上市交易蒙上阴影,这也让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的重心转移向中国。

彭博数据显示,今年亚洲地区IPO一共集资了1040亿美元(约1463亿新元),占全球的68%。相较之下,美国市场的IPO总额仅占全球筹资额的14%,写下史上最低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球IPO筹资规模创下了657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其中超过一半来自于美国市场。但今年,高通胀担忧和波动加剧使得估值萎靡不振,投资者避开通常主导IPO活动的高增长公司,让美国IPO市场陷入停滞。

不利的市场情况,已经迫使自动驾驶技术全球供应商Mobileye NV和美国领先的希腊酸奶品牌乔巴尼(Chobani)纷纷推迟上市计划。截至上周,今年在纽约进行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IPO,只有私募股权投资公司TPG Inc.,但亚洲有12宗,中东则有四宗。

相较于美国IPO市场的淡静气氛,中国市场今年的IPO交易则是源源不断。数据显示,今年全球十大上市交易中,有六宗是中国公司在中国(A股)或香港市场进行的。

事实上,面临急剧调整的大环境,亚洲市场整体的融资量也在减少,但降幅小于欧美市场。就股权资本市场发行量的同比变化而言,美国的数据从2021年的4301亿美元,暴跌84%至706亿美元;英国则从438亿美元,暴跌71%至127亿美元;新加坡市场的降幅为62%;而中国市场降幅仅为7%,从2021年的1145亿美元,降至106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