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对华关税是中美关系贸...

戴琪:对华关税是中美关系贸易杠杆

25523
图源:美联社

(6月23日,新加坡)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于昨日(6月22日)表示,她认为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是美中贸易关系中的“一个重要杠杆”, 并表示若取消关税在解决通胀等短期挑战方面所能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

戴琪出席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小组举办的听证会,要把重点放在保护美国的贸易利益上面,应对中国想要在半导体等重要产业取得主导地位的计划。

她仍然力推拜登总统维持对中国的关税手段。戴琪补充,“就短期挑战而言,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有限,尤其针对通货膨涨。”但她认为,关税和其他贸易工具可以提高美国经济中长期的竞争地位。从戴琪的最新谈话显示,她仍在推动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保持对中关税筹码。

拜登延续特朗普执政时期,对中国进口产品課征25%的高额关税。美国政府称,中国在竞争中采用了不公平手段,施加重税是为惩罚对方,保护自己的工商业。不过当前美国面臨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拜登政府不得不想办法抑制物价飙涨压力。

她认为,拜登政府面临的关键挑战是将“这个杠杆转化为一个增加美国竞争力的战略计划,让美国在一个中国将继续参与的全球经济中捍卫我们的利益。”关税和其他贸易工具能有助于提高美国中长期的竞争地位。

拜登和白宫正在激烈讨论是否取消对一系列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以此来抑制通胀,但至今尚未有具体时间表及可能取消关税的项目。知情人士透露,可能会有显著幅度的关税削减,但是规模尚未决定。

美国目前仍然保留2018年和2019年对中国价值约37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的最高25%的惩罚性关税,那时美国处在低通胀率时期。只有大约500亿美元的商品与前总统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滥用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而发起的301调查直接有关。

戴琪在有关贸易代表办公室2023年预算请求的听证上强调,通胀压力最终会回落,但是美国仍将面临来自中国国家主导的经济政策的长期战略挑战。贸易代表办公室提出的2023年预算申请为7650万美元,比上一年增加650万美元。

中央社报道,戴琪也特别点名台湾。她表示,美方本月初也宣布在美国在台协会(AIT)、驻美代表处的架构下,启动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以发展具体方式强化与台湾的经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