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首季经济增长3.4%...

新加坡首季经济增长3.4%,新元升值应付通货膨胀

23807

(4月14日,新加坡)新加坡经济维持扩张,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4%,比前一季的6.1%放缓许多,也比分析师的预测低了0.4个百分点。

贸工部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2021年第四季取得0.4%的季对季增长,也比前一季放缓。

各领域方面,制造业上一季的增长大幅放缓到6%,低于前一个季度扩张15.5%。  建筑业增长也放缓到1.8%,低于前一个季度的2.9%。

服务业方面,批发与零售贸易和交通与仓储领域以及资讯通信、金融与保险和专业服务都取得增长,但增速都放缓。而住宿与食品服务、房地产、行政与支援服务等领域的年比增长则达到3%,比前一季的1.6%好。

由于通货膨胀持续居高会影响经济增长,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让新元加速升值。

根据新加坡金管局今天发布半年一度的政策声明,金管局将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可波动范围的中心轴调整至现行水平,同时略微调高汇率可波动范围的坡度,以继续压抑通胀升温。新元名义有效汇率的可波动范围宽度不变。

金管局指出,新元名义有效汇率于过去三个月在政策区间的上半部波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造成美元走强,新元汇率走低。但在全球和国内经济前景改善时,汇率升值。

自2021年10月中旬以来,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已经上升了0.97%,目前接近政策区间的顶限。

金管局预测,核心通胀率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急剧上升,并在2022年第四季缓和下来。乌克兰战争导致全球通货膨胀持续高涨,影响了经济展望。虽然全球经济预计在今年内持续复苏,但复苏的步伐明显比预测的放缓。新加坡的经济展望良好,理应连续第二季高于趋势增长,使出口提升至高于预期的水平。

该局将今年的核心通胀率预测由之前的2%至3%,调高至2.5%至3.5%,整体通胀率调高至4.5%至5.5%,先前的预测是2.5%至3.5%。

金管局认为,除非全球经济出现重大变数,今年新加坡经济将连续第二年以高于趋势的速度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