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疫苗第四剂预防奥密克戎...

辉瑞疫苗第四剂预防奥密克戎效果有限

22879

根据以色列一项临床试验的初步数据显示,接种第四针辉瑞疫苗(Pfizer)不足以有效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

一名女子在以色列舍巴医疗中心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图源:新华社

在周一(17日)发布的这组数据是根据以色列特拉维夫舍巴医疗(Sheba Medical Center)中心,对154名医务人员进行的试验开始两周后,研究人员发现虽然接种第四针疫苗会使人体内的抗体数量多于接种三针的。然而,这恐怕仍不足以预防感染奥密克戎变种病毒。

执行该试验的首席研究员雷格夫约查伊表示,第四针辉瑞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仅仅只提供部分预防。她认为,冠病疫苗虽然可以有效的防御早期变种病毒,但是对奥密克戎防护作用较小。不过,参与此次试验中感染的人只出现轻微的症状或没有症状。

自去年12月底,以色列开始向60岁以上的老人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进行第四剂疫苗接种,这使以色列成为全球首个推广第四剂疫苗的国家。据以色列据卫生部公开数据显示,至今已有超过50万以色列人接受了第四针辉瑞疫苗。

雷格夫约查伊认为,让部分群体接种第四针冠病疫苗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这可能会为该群体在预防奥密克戎方面提供一定的帮助。但她补充说,周一公布的临床试验结果并不支持为全体国民接种第四针冠病疫苗。

舍巴的研究人员还在其他120名志愿者身上进行第四剂莫德娜(Moderna)冠病疫苗试验,这些志愿者在此前曾注射过三针辉瑞疫苗。雷格夫约查伊团体发现,接种疫苗一周后,接种者体内的抗体与其他接种第四针辉瑞疫苗人群的抗体水平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