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翻身”还是“翻车”...

反思:“翻身”还是“翻车”?

100529

在这个人人都在谈数字化转型的时代下,传统企业急于适应新时代浪潮,期望实现快速转型。但是,如果缺少了切实可行的战略指导,或对数字化技术不熟悉,再加之疫情冲击和市场竞争的双重挤压,很可能会导致转型失败,这场“翻身之仗”就会变成“翻车现场”。

通过专题采访不难发现,数字化转型并非易事,在这场如火如荼的转型之战中,企业主面临的挑战接二连三。首先,如何制定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且可持续的战略指导?对于掌舵的企业主而言,前进的方向十分重要。在没有思考清楚未来方向的情况下,以混沌模糊的战略方案盲目投身于社会的大潮流中,产生的结果很可能是淹没在其中而灰飞烟灭。

从本质上来看,这是一场结构的变革,仅仅通过更新、引进数字化技术只是所谓的表面工作。作为企业主,一定要思考清楚数字化时代下全新的业务模式和独特的竞争力,如果没有思考清楚,单单只是引入别人的数字化技术,转型并不会由质的飞跃。正如创造了机器人咖啡业务模式的Crown Digital首席执行官Keith提到的,从外部引入技术不能解决真正的问题,只有自己创建出一个适用于自家业务的数字生态系统才是王道。

第二,投入产出比的风险。通常而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应用成本和硬件装备改造或替换都会产生较高的成本。咨询公司曾经做过一项针对全球大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调查,数据显示,在2016年至2018年间,1350家大型工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领域投入资金高达1000亿美元,主要用于生产与制造环节的智能化,他们斥巨资在新建的制造工厂中部署了机器人、机器学习和3D打印等尖端技术。然而,据这些企业高管反映,其数字化技术投资的收效甚微。

这份报告认为,只在某一环节实现数字化,其收效的确不尽人意,若是企业的销售与运营环节也运用前沿技术,如大数据追踪客户提高客户体验,数字化营销手段扩大营收等,企业转型的成功率将大大提高。

但回归问题的本质,企业创新改革本就是一场有去无回的道路,数字化技术又需要企业承担不小的投入,尤其对于资源有限的中小型企业而言,一旦某一环节出错,很可能“血本无归”。投入产出比较低,这并非是每个企业都能够承担的风险。

第三,并不完善的数字生态系统。从内循环视角看,平台型生态圈的发展需要来自产业链条所有企业的加入,尤其需要来自中小企业和用户的信任和支持,如果供应链上游的企业已经在这个生态系统中,那么处于下游的未完成转型的企业将很难与其对接,因此,需要鼓励所有的传统企业尽快融入这个数字生态中。

从外循环视角看,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有可能面临着严峻的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挑战。比如,数据隐私保护体系、数据跨境流动准则在日益紧张的国际形势下,容易成为国家之间进行不良竞争的手段。从这个意义而言,目前离一个成熟完备的全球数字生态系统还差得很远。

很多人都说,转型找死,不转型等死。从这个角度而言,数字化转型完完全全是一场革命,自己革自己的命。全球战略和数字化实施专家罗宾·斯佩克兰(Robin Speculand)的研究发现,三分之二的公司数字化转型都会面临失败结局。在这场翻盘率不高、代价却很高的革命中,处于后疫情恢复期的传统企业将会在未来一面承担着压力,一面尽力地去攻打这场“翻身之战”。然而,这场战斗的结局是大获全胜还是无疾而终,无人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