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提醒:无论接种首剂还...

卫生部提醒:无论接种首剂还是二剂新冠疫苗后都应避免运动

28860

(2021年7月6日,新加坡)新加坡卫生部昨日(5日)发布公告提醒民众,在接种无论第一针还是第二针新冠疫苗的7天内,都应避免剧烈运动,比如游泳、骑自行车、举重以及球类运动等。

卫生部列出了应避免的高强度运动包括:游泳、骑自行车、跑步/慢跑、举重、竞技类运动\体育课、球类运动等。

来源:MOH

当局发出的该提醒,相信与近日出现了几例疫苗接种后出现心肌炎的不良反应有关。卫生部表示,在7月3日接获通知,一名16岁新加坡籍少年于3日上午在家中昏倒,被送往邱德拔医院(KTPH)急诊部,傍晚被转到国大医院(NUH)的加护病房,至今仍处危险状态。

当局表示,经过调查,这名16岁少年在6月27日接种首剂辉瑞/复必泰(Pfizer-BioNTech/Comirnaty)冠病疫苗,在接种疫苗后的第6天(7月3日)在健身房进行了一次强度较大的举重训练,超过了自身的体重,之后不久就发生了心脏骤停。

这位16岁少年在注射疫苗前经医护人员评估后被认定为适合接种,在注射疫苗后的30分钟观察期也表现良好,接种后五天内仍无恙。

此前,卫生部曾于6月11日的公告中阐述道,在以色列和美国曾观察到,25岁以下的青少年和青年男子在接种第二剂的mRNA新冠疫苗后,更容易诱发心肌炎和心包炎。卫生部当时的文告称,到目前为止未观察到接种第一剂疫苗后出现心肌炎和心包炎的风险会增加,而因此建议接种者在接种第二剂mRNA新冠疫苗后一周内应避免剧烈运动。

而此次出现接种第一剂mRNA新冠疫苗就出现心肌炎的现象,以及12例心肌炎病例中有7例年龄低于30岁的情况,使得当局发出紧急提醒。卫生部建议每个人,特别是30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年轻男性,在注射第一针和第二针疫苗后的一周内都应避免剧烈的体育活动。

卫生部的文告显示,该16岁少年初步诊断为心脏骤停(cardiac arrest)。当局正在与国大医院的医疗团队保持联系,以确定是否可能与新冠疫苗接种或是否患有急性严重心肌炎有关。新冠疫苗接种专家委员会将监测这项调查的结果。

当局也提醒民众,在接种疫苗后如果出现任何胸痛、呼吸急促或异常的心跳反应,应立即寻求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