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的艺术仆人:Jim...

巴基斯坦的艺术仆人:Jimmy Engineer

12671

他最初是一位画家,然后是一位慈善家;热衷于慈善事业,发愿要为普通百姓画画;他的作品,易趣深邃,富有历史意义,同时又雅俗共赏。来自巴基斯坦的画家Jimmy Engineer日前接受了《时代财智》的专访。


11-pakistani-architecture
《巴基斯坦建筑》
巴基斯坦,一个充满艺术色彩的地方。著名的喜马拉雅山脉就座落在这个国土的边境上。Jimmy Engineer,著名的巴基斯坦艺术家,不仅是画家、邮票设计师,还是社会工作者和慈善家。但是,他总自称自己是巴基斯坦的仆人,因为他乐于为自己的国家奉献艺术和爱。
Jimmy的作品一直受到来自世界各地包括意大利、法国、瑞士、俄罗斯、印度、中国、英国和美国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喜爱。
“我很感谢人们欣赏我的作品,因为很多艺术家都是在去世后才获得赞扬和肯定的”。
23岁走上了职业画家的征程的Jimmy,创作作品无数,共有超过2000幅油画和1000幅水墨画。他的许多作品被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收藏。许多国际艺术爱好者甚至把他的作品和艺术大师相提并论,例如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莱昂拉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和伦勃朗(Rembrandt)。
对于这一点,Jimmy Engineer谦逊的说:“我并不是什么伟大的艺术家,我仅仅是一名伟大艺术家的学生,这名艺术家就是安拉(Allah)。在我的生活中,我仅仅是一名学生,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和完善自己。”
作为一名画家,创作灵感很重要。Jimmy 认为,他的创作灵感源于街上的人们,包括努力工作的人和脚踏实地生活的人。他说:“他们没有大房子、大鱼大肉,他们不属于奢华的一群,但他们就在这世界上,真实的生活着。”

 


每幅画背后都有故事

每幅画的背后都有极其深刻的意义。Jimmy最著名的一幅作品——“分区”(Partition)系列,在伊斯兰堡的国家美术馆(National Art Gallery)展出。这幅作品所要描述的是于1947年,英属印度被分裂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所造成的骚乱和流血事件。

 

《1947年为独立抗争》
《1947年为独立抗争》

 

“我希望通过这幅画,让年轻的一代知道国家曾经发生的事情,希望他们不要重复历史的错误。”
或许因为骨子里流的是巴基斯坦人的血,所以这幅画对于他本身所寄托的情感与思想,是极其珍贵的。目前,这幅作品在伊斯兰堡国家美术馆收藏。英文日报《卡里时报》(Khaleej Times)在采访Jimmy 后曾形容他是拥有一股热诚唤醒人们欣赏美好艺术的人 。
Jimmy尽可能不卖他的作品。他并非为钱而画,只希望通过作品向外国人展示自己国家的一面。他说:“如果我的作品能让人受益,那这种文化层面上的收益是更加值得的。
在一场取名为“和平与和谐——Jimmy Engineer 作品捐赠展”上,Jimmy 就捐赠了56张限量版油画给Hamara Karachi Foundation。
也许,大部分人想到巴基斯坦,就会联想到恐怖主义,再加上新闻广泛的报导,巴基斯坦给国外留下了许多负面的印象。也因为这样,Jimmy就一直抱着为巴基斯坦创造正面印象的使命。
他说:“我走遍世界,与人交谈,展示作品,是希望告诉大家,巴基斯坦人不等于极端主义者。巴基斯坦有很多艺术家、教师、医生和科学家等。”
Jimmy认为巴基斯坦拥有许多世界上伟大的艺术家、哲学家和作家是有原因的。这主要归功于自己家乡的独特文化气息以及许多美丽如画的风景。这些元素都是艺术家们的创作基地和灵感源泉。

 


透过画 散播爱

 Jimmy掌握很多绘画作品的元素,包括水彩,蜡笔、木、陶瓷和油性媒介等。Jimmy并没有特定的风格,创作作品也呈现多种表现形式,包括历史画、宗教画、风景画、静物和建筑等。
这位58岁的巴基斯坦“仆人”集所有宗教于一身。“我是一名穆斯林,也是基督徒、印度教徒、锡克教徒和佛教徒。”
他认为,如果想了解人民的痛苦,就必须接纳和尊重不同的宗教和文化。只有这样,才能创造一个和平与和谐的社会。
他画画的原因并非作为买卖用途或私人收藏,他喜欢艺术,想透过画去散播对人类的爱和不断追求慈善事业。为了减轻人们的疾苦,Jimmy捐赠了他的部分收入给许多慈善机构。通过和一些餐馆和酒店的合作,Jimmy定期在巴基斯坦或邻近国家举办特殊儿童活动,为这些特殊儿童带来欢乐。
Artist and Social Worker Jimmy Engineer with Mother Teresa
作为艺术家和社会工作者的Jimmy与Mother Teresa
 Jimmy曾捐赠以巴基斯坦运动(Pakistan Movement)为题材的透明版画给一些国家的组织和机构。他说:“我要教育年轻人关于他们的祖先——巴基斯坦国父、“伟大领袖”(Quaid-i-Azam) 真納 (Mohammed Ali Jinnah)为巴基斯坦取得独立的事迹。”
 他在自己国家和国际社会上赢得许多的荣誉,包括1976的旁遮普文化奖(All-Punjab Cultural Award)和1978在巴基斯坦全国伊斯兰展览(Pakistan’s Nationwide Islamic Exhibition)金牌。1988年,Jimmy成为第一个赢得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奖项的巴基斯坦艺术家。
为了继续为巴基斯坦建立美好形象。Jimmy近期在新加坡、印尼和迪拜等举办画展。Jimmy不久前在新加坡管理大学就举办了一场名为 “多姿多彩的巴基斯坦之旅”(A Colourful Journey of Pakistan)的油画展。
访谈的尾声,这位“仆人”说了一句意义深涵的话:“内在的精神财富甚于外在的物质财富。物质的快乐是有时间性的,一旦这个东西消失,我们就会开始痛苦,而心灵带给我们的快乐就不一样了。” (《时代财智》刊)

 

文:念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