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力 狮城全球第三

全球竞争力 狮城全球第三

12161


          【新加坡讯】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最新发布的《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新加坡的全球竞争力排名全球第三,香港第二,成功把瑞士挤出前三,美国仍跟去年一样高居榜首。

         IMD指出,美国蝉联榜首,因其具有强劲的经商效率及完善的金融体系,同时,也因为该国创新的动力及基建设施发展方面的效率。第五至第十位的分別为加拿大、卢森堡、挪威、丹麦、瑞典及德国。其中卢森堡是从去年的第11位,跃升至今年的第六位。

         亚洲排名参差 中国第22位

         亚洲国家与地区的排名表现参差,当中马来西亚从去年的第12位滑落至14位,其他排名下跌的国家包括,日本从第21位跌至27位、泰国则下跌1位至30,印尼也从第37位跌至第42位。

        而排名有改善的则是,台湾从第13位上升至第11位、韩国从第26位上升至25位,菲律宾则从小升位至第41位。大部份排名下滑的亚洲经济体,均面对国內经济走软,或受到疲弱及老旧基建设施的影响。

        另外,俄罗斯(45)及乌克兰(60)的排名均大幅下跌,显示国內衝突,造成市场波动剧烈將会对国家的竞爭利带来负面的影响。

        在大型新兴市场中,中国(23至22名)及墨西哥(41至39名)则取得进步,而印度维持去年排名(44名),巴西(54至56名)微跌,这说明不能將新兴市场一概而论,影响这些市场竞爭力的原因各异。中国在教育及公共支出方面取得进步,而巴西则遇到国內经济下跌的问题。

        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全球竞争力中心主管布里斯(Arturo Bris)教授说:“2015排名调查显示,排名在前面的国家,仍以生产力和效率为提升竞爭力的关键因素。这些国家的企业,都设法减少对环境造成影响,并巩固组织结构,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

       他也表示:“香港和新加坡的竞争力已更接近美国,如果这股趋势持续下去,说不定明年其中一方将取代美国的位置。”
 
        香港和新加坡竞争力已接近美国
 
        香港在过去五年中有四年的竞争力排名高于新加坡;新加坡的竞争力在去年超越香港,但今年又被香港反超。他说:“新加坡的竞争力并没下降。它和香港过去一年都有显著进步,但香港的更为明显。”
 
        报告也显示,新加坡在多个领域的排名取得进步,例如经济表现的整体排名从第六位上升至第三位、基础设施的整体排名上升了三个名次到第七位。
 
        新加坡政府效率的整体排名上升两个名次到第二位。在政府效率所包含的几个分项标准中,新加坡的体制框架是全球第一。只有在商业效率方面,新加坡的排名持平,继续位居第七位。

        另一方面,在竞爭力排名前十名的国家中,有九个国家同时也出现在商业效率排名的前10名,显示竞爭力及商业效率有一定的关联性。

        商业效率排名是以一个国家,是否有很好的环境,以促进企业进行革新、获利和採取负责任的態度来原作,为评估标准。並以生产力相关的指标,如劳工市场、金融、管理方式及态度与价值观来进行评估。

       全球竞争力报告自1989年开始公布,今年共针对61个经济体进行调查及排名,去年包尾的委内瑞拉今年依旧居末,蒙古则是首次接受调查和排名,目前位居倒数第五。
 
       这一项评估竞争力的四大标准是经济表现、政府效率、商业效率和基础设施,每项当中又涵盖多个分类评判因素,总计分标准超过300项,其中三分之二是基于数字统计,其余是根据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