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净零排放目标,全球在行...

关注净零排放目标,全球在行动

92348

(2021年5月27日,新加坡)尽管2020年受到全球COVID-19大流行病的影响,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投资增长2%,达到3035亿美元,是迄今为止第二高的投资额。然而,根据第57期安永(Ernst & Young)可再生能源国家吸引力指数(RECAI)估计,未来实现净零排放的发展将需要进一步投资52亿美元,而机构投资者在能源转型融资方面需要发挥重要作用。

《RECAI 57》认为,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目标在投资者议程中越来越被优先考虑,同时机构投资者对可再生能源的兴趣持续增长。

安永全球电力与公用事业企业融资负责人兼RECAI总编辑Ben Warren提到,COVID-19的大流行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似乎让投资者重新关注ESG议程,在部署资本时考虑气候危机和能源转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因此,机构投资者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兴趣已经上升,他们承诺将气候风险问题纳入其决策过程,从而形成了新的投资模式,以寻找满足其风险和回报预期的机会。

此外,国际上不少国家已经发出了净零排放的声音。在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缔约方大会(COP26)即将召开之际,主要国家目前关于零碳排放的政策和承诺表明,他们将更加致力于加强问责制和透明度,通过清晰的路线图和政策措施的细节,来刺激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

安永(Ernst & Young)发布第57期可再生能源国家吸引力指数(RECAI),来源:安永

美国居《RECAI 57》指数榜首,中国、印度紧随其后

美国在该指数中保持了第一的位置,在拜登总统的领导下,美国重新回归《巴黎协定》,加上最近宣布最早在2030年将温室气体水平减少50-52%,并在2035年实现100%的无碳电力,这表明美国的投资兴趣正在增加。

同样,对于碳消费市场大国中国而言,这仍然是一个活跃的市场,因此在该指数排名中保持了第二的位置。中国在2020年新增了72.4GW的风力发电。今年4月,中国和美国还宣布,他们将共同并与其他市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对于排名第三的印度而言,该市场的太阳能行业有望大幅增长,预计到2040年前,印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将超过煤炭。

东亚市场的日本和韩国(分别排在第8和第17位)也在去年做出了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

在东南亚,该指数中的市场是菲律宾(第31位)、越南(第34位)和泰国(第39位)。

安永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导人Arnaud de Giovanni表示,“机构投资者在投资原则中通常更倾向于规避风险,目前,这些机构投资者明显已经从化石燃料投资向环境可持续项目转变。为了确保《巴黎协定》的目标得以实现,COP26代表国们必须采取行动。主要的发达国家必须履行现有的承诺,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所有国家必须紧急制定可操作的近期目标,因为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东亚地区成为可再生能源的高潜力投资目的地

东北亚市场,如日本、韩国和台湾,已经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建立了稳固的地位,私营部门现在正准备在海上风电领域进行大量投资。

而对于东南亚的大多数市场来说,太阳能和风能的发展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对于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来说,这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解决方案,因为可以在满足经济不断增长的需求的同时,推动从以煤为基础的初级能源方法向可再生能源过渡。

但这些市场细分来看也是截然不同的。从货币、地理到国内银行环境以及政府对电力市场政策和气候风险的态度,每个市场都受到非常特殊的基本因素的制约。

安永东盟电力和公用事业领导人Gilles Pascual说,“东亚地区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明显且正在不断增长。虽然这一领域的市场多样化,但政府无论是在跨国项目还是在国内项目的持续支持,都可以帮助最大限度地发挥该地区的增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