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两国对互认健康证明事宜...

新中两国对互认健康证明事宜达成一致

42610

(2021年4月1日,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于3月30日抵达中国福建,并于3月31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会面,针对新中两国之间如何恢复旅行展开讨论。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表示,在面对去年一整年的新冠疫情时,新加坡和中国携手共患难,在关键时刻相互支持,患难见真情。

而在疫情后的恢复阶段,新中两国表示将继续紧密合作。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左)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右),来源:新加坡外交部

维文指出,“我们对如何恢复双方安全航空旅行和跨境旅行的办法进行了讨论,中方近日提出了中新两国相互承认跨境旅行健康证明书的建议,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并将继续讨论,以制定相关细节。关于健康证明书需要认可的文件,除了疫苗接种记录之外,还应包括血清检测、PCR核酸测试及其他。” 

维文提到,双方在这方面必须要有可验证、并且经授权的资料来源,两国也必须相互交换相关信息,才能保证旅游业的安全重开。

去年6月,新中双方为商务和公务旅行建立了“快速通道”,从中国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江苏和浙江这六个省或直辖市往返新加坡的商务人员即可享受该便利。

基于对疫情控制的评估,新加坡将中国列为了风险较小的国家之一,并单方面取消了对来自中国的旅客的边境限制。

“中国显然在看我们的数字,目前我们在病例控制和疫苗接种方面都取得了良好进展。”维文部长表示。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左)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右),来源:新加坡外交部

至于两国何时能进一步开放双边旅游,维文说目前暂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事情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3月初,中国宣布将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也被称为“疫苗护照”,通过微信小程序将可以展示出中方出境人员核酸血清Igm抗体检测结果,以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健康信息。

随着国际越来越多国家相互认可这一健康证明,将为跨境人员的往来带来便利并推动世界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