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平台Grab与Goj...

网约车平台Grab与Gojek或将合并

68764

(2020年12月3日,新加坡)东南亚两大网约车巨头Grab与Gojek目前正在就合并事宜进行谈判,如果协议达成,这将成为东南亚最大的一项互联网公司合并交易。

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网约车公司Grab(Grab Holdings Inc.)和印尼独角兽企业Gojek在业务合并协议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Grab的主要投资者——软银集团CEO孙正义(Masayoshi Son)参与谈判,并向Gra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Anthony Tan)施压,希望其尽快结束与Gojek的竞争关系。

来源:TECHINASIA

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合并达成,合并后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为Grab联合创始人陈炳耀。而Gojek的管理层将继续以Gojek的品牌在印度尼西亚经营合并后的业务。据消息人士透露,即使合并,两家公司很可能还会继续以各自的品牌分开运营,最终达成上市的目标。

不过,知情人士还称,目前双方的谈判仍不确定,不能保证一定会达成交易。另外,这项合并案还需要得到各国监管部门的批准,两国政府很有可能担忧合并后会出现市场垄断的问题。

Grab于2012年在马来西亚成立,总部位于新加坡。在收购了美国网约车鼻祖 Uber在当地的业务后,其业务已遍及东南亚八个国家。目前,Grab最新估值约为140亿美元(187.5亿新元)。主要投资者有日本软银集团,中国滴滴出行及丰田汽车旗下基金会。

而Gojek作为印度尼西亚第一家独角兽公司,于2010年成立。成立后一直守着印尼市场,从最初的20名摩托车驾驶员发展至今日,每年有超过20亿笔交易,估值达到100亿美元。并且从2016年到2019年,其交易总价值增长了13.5倍。直至去年,Gojek才宣布斥资5亿美元,从印尼扩张,进军东南亚市场。Gojek的主要投资者为谷歌、腾讯、KKR和华平投资。

东南亚两大网约车巨头Grab与Gojek,来源:36氪

在过去的几年中,在外卖业务和网约车出行业务领域,Grab和Gojek一直在为争取东南亚市场而进行激烈的竞争,并为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因此,包括孙正义在内的投资方一直在敦促两者尽快合并,以减少现金消耗,期望两者合并后成为东南亚区域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为此,孙正义代表软银集团曾于今年1月前往印度尼西亚参与谈判。软银一直在努力达成交易,但由于Grab与Gojek双方公司领导人长期以来的竞争关系及性格冲突导致进展缓慢,谈判陷入僵局。

在Grab与Gojek胶着之际,东南亚地区的其他互联网公司正在悄然崛起,Shopee的母公司冬海集团(Sea Group)目前已在电子商务和数字支付领域获得大量用户与市场。面对Sea的迅速崛起,也许Grab与Gojek可能将加快合并进程,为成为东南亚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而暂时摒弃前嫌,结成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