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新加坡力保人才贸易...

陈振声:新加坡力保人才贸易政策一贯稳定

16677

(2020年7月8日,新加坡)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Chan Chun Sing)在今日(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创造就业保障民生,新加坡需要继续吸引外来投资,人力政策走向与自贸协定应保证长期一贯稳定。

今早,在本届大选竞选期最后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人民行动党第二助理秘书长贸工部长陈振声对近几日竞选期的走访作了总结。他指出,在后疫情时期,选民反馈的主要问题是人身健康、就业环境与未来发展。

陈振声部长提到,为降低疫情对本地经济的负面影响,政府已推出多项纾困和援助措施以保障就业。而若要创造就业机会,就必须持续吸引外资,在人才引进和对外开放政策上应与过去既有的政策保持一致,以稳住投资者信心。

在过去近9天的竞选期间,以前进党为代表的反对党曾呼吁,由于客工宿舍疫情的大爆发,政府需要检讨自贸协定下的外籍劳工政策,例如《印度-新加坡全面经济合作协定》(CECA)。

前进党领导人陈清木(Tan Cheng Bock)还提议,政府应降低外籍雇员工作准证的配额,以保证本地人在专业人士、经理、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PMES)的岗位中拥有更多席位。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Chan Chun Sing)在竞选期最后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
来源:CNA

对此,陈振声部长做出了回应。他指出,在当前保护主义盛行的国际环境与本地人失业问题逐显的国内环境之间,政府需要取得平衡。若限制外来人才引进政策,将会削弱新加坡对外来投资的吸引力,降低投资者对新加坡的信心,而进一步失去更多的就业机会。

他认为,新加坡应保持“一致和连贯的长期政策”,坚持现有的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以便能够继续进入海外市场,吸引长期投资。

据悉,本地中小型企业(SMEs)与中国和亚细安(Asean)市场都有着密切联系。若重审目前的自贸协定政策,本地的中小企业(SMEs)将失去这些国家给予的福利,而将导致这些中小企业亏损、员工失业。

“海外市场的贸易关系,尤其是科技领域的贸易环境日益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贸工部和外交部将必须动员志同道合的伙伴关系(mobilise like-minded partners)。”

陈振声部长表示,新加坡有望于今年年底之前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该协定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参与国包括亚细安十国,再加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共计15国。协议签订后,新加坡将在各个领域,尤其是目前快速发展的数码科技方面与上述国家达成伙伴关系,这将为本地企业创造新的机会。

“世界密切关注新加坡的大选进展,外来投资者也将研究大选过后的新加坡是否仍然可以提供“安全港”,能否继续保持一贯的经济开放政策。”陈振声部长说道。

经济发展局(EDB)的报告显示,在今年的前四个月中,尽管处于疫情爆发期,新加坡仍吸引到130亿元的投资承诺,这高于2013年至2018年的年度担保金额,并且超出全年80亿元至100亿元的预期。

陈振声表示,这项投资将为本地电子、化工领域带来数千个工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