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击美管制 驱逐美3家...

中国反击美管制 驱逐美3家报章记者

44676
媒体敦促美国和中国两国政府尽快解决争端,不该剥夺媒体报道真相的自由,尤其是目前新冠疫情蔓延时期,真实且可靠的信息在当前尤其重要。(图:互联网)

(纽约2020年3月18日)随着美方对驻美国的中国“媒体”收紧管制之际,中国当局也勒令在中国大陆境内为三家美国媒体工作的所有记者在10天内交还“媒体证”,然后离开中国。

上述三家媒体包括了《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和《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

根据英国 《卫报》(The Guardian)的报道,中国当局通常只给记者发放12个月的签证和媒体证,因此这项举措将影响大多数记者,并迫使许多拥有数十年中国报导经验的记者离职。他们不仅将被禁止在中国大陆境内工作,也将被禁止在香港工作。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 三家媒体在美国记者遭到大规模驱逐后,分别发表声明回击中国,炮轰中方此举“不负责任”(irresponsible) ,具有“冷战”思维, 并对媒体自由展开了“史无前例的攻击”,尤其是在当前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正在全球传播之际。

《纽约时报》执行编辑指出,中方驱逐外国记者的做法是极度不道德的事情,尤其是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尚未结束。该报委员会指出,中国上述制裁行动是“冷战的不幸重演”,且不应该在这个这么糟糕的时候,这是因为新冠病毒正在全球范围传播,大家需要独立且可信赖的信息,尤其是对于来自疫情的发源地——中国的所有相关信息。

中国驻美媒体参杂了间谍?

在美国加强了对中国官方媒体的管制后,就中国的反击,《纽约时报》委员会说, 美国出版社并无法与“苏联”(Soviet)和“中共”(Chinese Communist)派遣海外的组织相提并论。“这是因为众所周知他们庞大的员工中包括了间谍。”该委员会也指出,中国不喜欢不倾向他们的报道。

《华盛顿邮报》驻中国的记者施家曦(Gerry Shih)也面对驱逐的命运,他透过推特(Twitter)指出,在中国境内的采访工作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华尔街日报》总编辑莫瑞(Matt Murray)则将中方此举称为,在危难时期,“对媒体自由展开史无前例的一次攻击。”

《华盛顿邮报》的执行编辑巴伦(Marty Baron)指出:“我们明确谴责中方驱逐美国记者的行为。尤其是目前全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而国际间对获取COVID-19明确和可靠的信息至关重要的时候,中国当局此举非常令人遗憾。中国现在严格限制这类信息的流动,只会使到情况更加恶化。

《纽约时报》的执行编辑迪安·巴奎特(Dean Baquet)指出,中国做了一个“严重的错误”(grave mistake),并敦促美国和中国两国政府尽快解决争端。 “我们强烈谴责中国当局驱逐美国记者的决定,在世界需要有关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自由、公开和可靠信息之际,这一行动尤其不负责任。 ”

员工遭到驱逐的上述三家报社,以及另外两家美国报纸《时代》(Time)和《美国之音》 (Voice of America),也被要求“以书面形式申报其在中国的员工、财务、运营和房地产信息”。

中方称此举是对美方无理管制的反击

中国表示,这是对美国上月收紧对中国官方媒体机构管制的回应,美国将中国官方媒体机构归类为外国使团(foreign missions)。 中国外交部指出:“近年来,美国政府对驻美国的中国媒体机构和个人展开‘无根据的管制’(unwarranted restrictions),故意让中国媒体在进行报道时困难重重,导致他们遭受越来越多的歧视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压迫。”

“上述措施(驱除美国媒体)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对美国当局举措的一种对策。中国是对中国媒体机构在美国遭受的不合理压迫,被迫做出反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之后反驳了中国外交部的这种比较,并称驻美国的(中国)记者享有在中国不存在的新闻自由。

“我们几周前确认(纳入外国使团)的那些人不是媒体。他们是中国政治宣传(Propaganda)机构的人员。我们已经根据美国法律确定了这些外国使团。(中国)这些不是苹果对苹果(的比较),我对中国今天的决定感到遗憾,它进一步剥夺了世界新闻自由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