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抗疫如何?且听下回分...

新加坡抗疫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13157

作者:张俊

新加坡此次抗疫措施足够吗?

尽管新加坡政府已对此次新冠(Novel Coronavirus)疫情进行了综合分析,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岛国民众看着每天上升且“遥遥领先”邻国的确诊病例数,难免会对新加坡没有采取强制戴口罩、取消“万人宴”等公共活动存有疑虑。

对此,李显龙总理在2月8日的讲话中表示,新冠病毒的传染力或许比 SARS 强,因为患者在没有出现症状的潜伏期就可能会传播病毒,但新冠导致的死亡率远低于 SARS。最近,新加坡政府把疾病暴发应对系统警戒级别从第二级黄色调高一级到橙色,但并没有规定大家一定要留在家里, 不准出门或者戴口罩。

新加坡商场不带口罩并不为奇 来源:时代财智

该警戒系统是2003年非典(SARS)之后开启的,分为四种颜色,橙色仅次于最高的红色 — 新加坡历史上从未发布过红色警戒,橙色也只有在2009年H1N1猪流感疫情爆发是启用过一次,SARS当时的警戒等级若追溯的话也等同于橙色。

自从新加坡卫生部于2020年1月23日宣布一名来自武汉的66岁男性为首起确诊新冠病例至今(2月11日),岛内已有45例确诊,其中23例为本地传染,数量超过输入病例。确诊病例中,7人已经康复出院,7人病危。而17年前的非典疫情,新加坡从2002年11月到2003年7月间,共有238个确诊病例,其中33人死亡。

政府由此认为,SARS当年的死亡率是10%,而新冠病毒目前在中国湖北省以外的致死率只有0.2%,接近季节性流感的0.1%。这个低死亡率是新加坡未仿效中国采取极端控制措施的重要科学依据,毕竟,已在北美肆虐数月的流感已感染了接近2000万人,死亡人数估计已超过1万,但美国人还是正常生活,并没有像中国政府那般大动干戈。

然而,只有560万人口和700多平方公里的新加坡有别于中美那样的大国,对于疫情任何的“风吹草动”,政府都保有极高的警觉。

在世界卫生组织1月30日将新冠疫情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后,新加坡政府便马上宣布从2月2日凌晨起,禁止所有过去14天曾到中国大陆的各国旅客入境新加坡;原则上不准持有中国护照的旅客进入新加坡;拒绝所有中国大陆员工的工作准证新申请;抵境前14天曾到过中国大陆的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也须在14天缺席假后才能返新。

除了入境政策,新加坡境内的橙色警戒措施还包括:所有用人单位需要针对可能发生的更大规模疫情,加紧制定应急方案,内容可以包括让员工远程工作或者将员工分组轮班;正常上班的员工每天量两次体温,那些身体感觉不适,正在隔离,或者最近去过中国的人不该参加大型集会;过去两周去过中国的外籍员工,回新前须事先征得人力部批准;暂停校际和校外活动;大型活动有必要才举办,并应采取防护措施。

2020年2月8日,李显龙总理就新冠疫情做电视讲话 来源:新加坡政府网

目前,新冠病情还在演变。虽然新加坡政府正在追溯与确诊病例的接触者并隔离密切接触者,但李显龙认为,随着更多本地传染的病例,追溯病原将会失去意义,隔离疑似病例也将会导致本地的医院资源不够用。到那时,如果死亡率还保持在流感级的话,新加坡将会鼓励轻症患者去家庭诊所看治,然后居家休息、治疗,这样政府可以把医院腾给那些年老体弱、儿童、或拥有并发症的重症患者。

如果疫情导致的死亡率急剧上升,政府会有新的举措,而红色警戒一旦发布,政府就会采取学校停课,员工在家办公等一系列强制措施。可以肯定,进一步措施将对本地经济造成更大影响。据新加坡政府统计,本地2018年的国民生产总值(GDP)中约70%从金融、保险、贸易、媒体、旅游、酒店、住宿、餐饮等服务业而来。倘若警戒再次升级,就会对各服务领域造成打击。

那么,新加坡民众对此有恐慌吗?

应该说,新加坡民众对于疫情肯定是忧心忡忡,有些还做出了过度反应,但总体而言没有到恐慌的地步。

最近,新加坡向当地130万户家庭每户免费发放了4个医用口罩,但敦促国人只有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才使用。因此,对于民众来说,政府发口罩“防己胜于防人”。最近两周,《时代财智》记者曾多次到本地药妆和超市买口罩、酒精棉球,但店铺都打出了无货的告示。随着确诊人数和本地传染数量的增加,口罩难买可能是造成民众担心的一个因素。

新加坡超市抢购 来源:互联网

除了口罩,2月7日政府升级警戒当天,不少当地人还到本地超市抢购方便面、大米、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对此,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当天便呼吁公众不必因为抗疫警戒水平升级而赶着抢购或囤积物品。他说,新加坡是通过囤积大米等保存期较长的食品、确保来源地多元化、拥有食品生产能力,以及与区域和全球伙伴密切合作等四个管道,确保食物库存充足,并分散供应链风险。如果国人开始慌张抢购,一些供应商可能趁机涨价,最终会影响新加坡的集体利益,也有损新加坡的国际形象。

目前,超市的抢购潮已经退去,《时代财智》记者2月10日走访本地多家职总平价超市发现, 大部分日常品供应充足,为了防止转售涨价,店家还对大米、卷筒纸等生活必需品打出了限购的告示。

至于政府没有取消“万人宴”等集会,这个理由主要是新冠病毒的死亡率接近流感,而流感期间一般不会取消所有集会。当然,做出这样的决定肯定要承担风险,譬如,2月9日确诊的一个病人就曾担任了1月31日-2月1日妆艺游行的执勤工作,倘若由此带来的传染人数快速上升,政府面临的压力肯定不小,还会进一步影响民众心理。但要问新加坡究竟抗疫成效几何?那就只能且听下回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