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下个月推措施助企业转型...

政府下个月推措施助企业转型

11274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1月6日)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Chan Chun Sing)指出,我国作为一个小型但开放的经济体,在外围动荡面前尽管无从独善其身,但政府对未来仍旧抱持谨慎乐观态度,并认为数码经济将是新加坡的一个重大机遇,使小国如新加坡超越面积和地理限制,发掘新的市场。

为此,在来临2月18日提呈的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政府料将推出更多举措,帮助国内企业和雇员转型,提升能力,以应对当下挑战和抓住机遇,并且实现国际化。

陈振声今日在国会中指出,虽然我们需要应付短期的逆风,但是我国在制定提振经济的策略时必须要保持长远的视野。他说,我国必须加强新加坡的基本面,只有这样才能让我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包括了团结的领导层、法治和支持创新的监管环境等稳定的政治环境。

根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数据显示,尽管去年经济表现动荡,但我国仍旧成功获得80多亿新元的投资承诺,这是国际社会对新加坡能力和未来的认可,也看好这可为国人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上述投资主要流向高附加价值领域,包括电子、太空和医药,而且上述数据尚未包括国内两个综合度假村总值90亿新元的扩充发展的金额。

此外,他说,我国目前正寻求新的增长机遇。例如附加加工制造、机器人和传感器等领域,而且由劳资政三方组成的未来经济理事会(Future Economy Council)和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都在积极推动发展上述领域。

陈振声说,这些项目将依托新加坡在电子和精密工程等领域的现有优势,提升新加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他说:“新加坡无法完全不受外围环境的影响,但我们能够采取行动来加强我们的竞争优势,提升我们的企业和员工的能力。”

美中贸易战仍是最大挑战

陈振声指出,政府对于经济抱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是当前情况仍然充斥着许多的不确定性,尤其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之间的问题不仅仅只是贸易上的数字。

两国即将于本月15日签署的首阶段贸易协议,对所有国家来说,避免贸易紧张加剧都是好消息,希望这是两国建立良好关系和牢固的第一步。无论如何,他解释,美国和中国之间的问题是结构上的问题,包括两国如何建立本身的经济架构、贸易关系和促进科技领域的研究和发展等。

其实,美国和中国都清楚知道,当中真正的挑战不仅仅只是贸易上的数字。陈振声希望美中所签署的部分贸易协议能够为双方建立起一个战略互信。然而,美国今年的政局也将变幻莫测,料给市场抛来一些“惊喜”(surprises),而且中美两国之间尚有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

至于迄今悬而未决的英国脱欧事件料也将给全球带来动荡,但按照英国的脱欧草案,至少在今年底以前,脱欧给英国带来的即时影响料“有限”,这是因为英国在这段期间内仍然是欧盟的一份子,也是欧盟国际协议中的一员,举例,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议至少在今年底以前仍然有效。

不过,陈振声略有保留说,一切情况仍存在变数,一切胥视英国国会的未来决定和动向。况且,今年到底会发生什么事情谁也说不准。为此,新加坡目前正与英国就一项经济协议进行洽商,以便当英国不在被视为欧盟一员后,两国仍然得以保持良好的双边经贸关系。

再来就是香港问题,这是全球财富分配不均所造成的一个更深层的社会情绪。这就是为什么支撑了数十年经济一体化和自由贸易的多边贸易体系面临巨大压力的原因。 他补充称, 一个分散的贸易体系风险正在上升,这就是为何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庭自12月11日以来便没有发挥其功能。

“如果贸易、人才和信息流动受到影响,这对世贸组织的所有成员,包括新加坡来说,都将产生严重的后果。”

另外,陈振声也提出了其他突发情况的例子,如上周五(1月3日)美国对伊拉克最大机场——巴格达机场展开了空袭,击毙了伊朗革命卫队精锐部队“圣城军”指挥官苏雷马尼(Qassem Soleimani) ,也导致了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一触即发。

他说:“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撕裂,都将加剧中东地区的动荡,进而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的影响,这也包括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