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

至少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再中招

4939
(来源:互联网)

(爱尔兰香农/北京6日讯)为迫使中国在贸易协议上妥协,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向中国发出警告,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对至少总值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徵关税。

据路透社报导,特朗普周四(6日)指出,美国和中国目前仍然就贸易协议进行磋商,但是自5月10日双方谈判陷入僵局以来,双方的贸易谈判专员便没有面对面进行过讨论。

虽然特朗普今次没有提及将受关税影响的进口商品种类,但是他向记者们指出:“我们和中国之间的谈判有许多有趣的事情发生。就看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会再对至少3000亿商品加徵关税,而我会在适当的时间这么做。”

“但是,我认为中国很想达成协议,而墨西哥更加想达成协议。”

特朗普是在爱尔兰香农接受媒体访问时,如是指出。之后,他便搭乘美国“空军一号”(Air Force One)前往法国出席诺曼第登陆75周年(75th anniversary of D-Day)活动。

上个月底,特朗普声称将在本月10日对墨西哥进口的所有商品全面加征关税,直至非法移民不再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为止。

针对特朗普的最新挑衅,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Gao Feng)在例常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如果美国肆意升级紧张局势,我们也会奉陪到底。”

“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是我们也绝不惧怕。如果美国任意妄为,故意升级贸易紧张局势,我们也会采取相应对策反击,以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中国商务部也发表了一份关于美国如何从与中国多年的经贸合作中获益的报告,并称美国指中国在双边贸易中占了便宜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

中国商务部透过报告指出:“自从美国新政府上台以来,便无视中美在经贸上原来互利共赢的本质,并主张美国在贸易上输给中国。同时,美国还以贸易逆差课题作为挑起经贸摩擦的藉口。”

针对市场担心中国可能会对付美国企业以作为报复,中国商务部上周也表示目前正在草拟一份潜在损及中国企业利益的“不可靠企业”名单。

高峰就此回应说,上述名单并不会针对特定领域、公司或个人,相关细节将很快出炉。他补充说,只要是遵守中国法律和市场规则的企业就不用担心。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将在本周末于日本出席G20峰会时会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刚,这将是近一个月来美中两国贸易谈判闹僵后主要谈判代表的第一次面对面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