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美国商家和消费者为...

IMF:美国商家和消费者为美中贸易战买单

7160
(来源:互联网)

(华盛顿24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提高中国进口商品的贸易关税,原本是想说可以制裁中国,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特朗普此举恐怕是“自食恶果”,因为美国新增的关税收入中几乎全部都由美国进口商买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美国时间周四(23日)发布的最新博客中指出,随着美中贸易紧张局势愈演愈烈,美国和中国消费者明显都成了当中的大输家。

但是该则博客帖子引用了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有关从中国进口商品的价格数据发现,美国当局所征收的关税收入几乎完全由美国进口商所承担。

因为该组织发现,从中国进口商品的(除关税)边境价格几乎没有变化,但进口后加了关税的的商品价格却与关税幅度相当,出现了大幅跃升的趋势。

上述博客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研究部门的3位经济学家所撰写,他们分别是该基金组织研究部主任助理Eugenio Cerutti、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和研究部经济学家Adil Mohommad。

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部分关税甚至已转嫁给美国消费者,如对洗衣机加征的关税,但是绝大部分的关税成本还是由美国进口商通过降低利润来自行吸纳。

至于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对生产商所造成的影响更为复杂,同时美国双边数据表明贸易转移和市场分割确实已经在发生,因为来自中国进口的减少似乎被来自其他国家进口的增加所抵消了。

例如,8月份对来自中国的160亿美元的商品清单实施关税之后,来自墨西哥的进口增加了约8.5亿美元,几乎抵消了来自中国的近8.5亿美元进口的急剧减少,这使得美国的总体进口大致持平。

 

 

blog052319-chart-4-chinese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另外,2017年,美国和巴西是中国主要的大豆供应国,由于关税原因,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下降到接近零,巴西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却走高,由此导致美国大豆价格下跌,而巴西大豆价格上涨。

虽然之后价格再次趋同,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恢复,但美国大豆种植者遭受损失,而巴西的大豆种植者则受益于贸易转移和市场分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指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对两国的消费者及许多生产商均造成负面影响。关税也导致中美贸易减少,但双边贸易逆差基本没有变化。”

“虽然迄今为止对全球增长的影响较温和,但近来的紧张局势升级可能会严重挫伤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扰乱全球供应链,进而危及2019年全球增长的预期复苏。”

该基金组织也刚于今年4月份下修2019年全球经济成长预测至3.3%,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并称高关税给贸易带来压力,同时部份发达经济体也表现疲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这则帖子总结了大多数私人经济学家数月来的观点,即中国并没有为美国额外开徵的贸易关税买单,受苦的都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

其实,当前正值美中贸易摩擦发展至沸点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却在此时针对美中贸易战发表与美国政府相左的论调,这样的举措其实是相当罕见的,因为美国政府是该组织的最大股东。

特朗普5月5日推特贴文指出:“过去10个月里,中国已为500亿美元高科技产品支付25%关税, 对2000亿美元的其他商品支付10%关税。”

本月初,白宫经济主管库德罗(Larry Kudlow)也指出,随着美中贸易战愈演愈烈,美中双方都会受到伤害,但他预测对中国商品加徵关税对美国的就业率和经济增长的影响将是“微乎其微”(de minimis)。

根据彭博社报导,纽约美联储研究人员周四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关税上调15%,将导致美国每户家庭一年成本增加831美元。

另外,美国方面也发布了一份清单,列出将面对额外关税的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当中包括衣服丶玩具和手机。这些关税一旦全面落实,将基本涵盖所有进口自中国的商品,进而影响到更广泛的美国家庭。

中国和美国双方的贸易谈判在本月陷入僵局,因为特朗普指责中国反口,对已经近乎成形的贸易协议进行大幅度修改;但中国周四则反诉称是美国破坏了谈判,并坚称美国必须先纠正他们“错误的做法”,贸易谈判才能够恢复。